close

truth  

問大家一個問題,台灣本島最北邊的機場是那裡?

 

很多人會認為這個問題超簡單,是因為在多數人心裡的答案,理所當然是台北松山機場,因為在台”北”嘛....但如果我告訴你說錯了,台灣最北的機場不是松山機場,那我猜也是大多數的朋友,這時心裡面開始思考搜尋,基隆還是新北市是不是有那個小機場被記憶漏掉了,還是釣魚台有我們的機場?!

 

不過正確的答案卻是『桃園機場』,沒錯就是那個總是漏水每天早晚都塞車,出國一定要打卡的那個國際機場。

 

很多人一定又會問,明明要從台北市前往桃園國際機場,得先選一個標著『南』的交流道開上高速公路,然後往南開個半小時到二小時不等(端看是一天中的什麼時間)的路程才能到達機場,這麼南邊的機場怎麼會是台灣最北邊的機場?!

 

不過,雖然腦中一直反覆思索,但事實一直都是如此,打開Google Earth來看一下,跟據緯度,桃園國際機場最北邊的跑道05/23,是北緯250506秒,對到台北市大概是美麗華的那個摩天輪。是的,縱使經緯度斬釘截鐵在地圖上定義出我們在這塊土地上的定位,我們卻仍常以成見看待事實。

 

Google還沒有Earth的時候,紙本做的地圖是唯一能按圖索驥的資訊,就算是在島內旅行也是懷著唐吉軻德般的騎士精神,探索著每一條未知的道路,或者是在陌生的城市試圖把零散的街角串連起來,總會翻開好大一張的地圖,好不容易地搞清楚東西南北。這種樂趣在智慧型手機發達之後,反而不見了。

 

真相和想像,總是不太一樣,當我們面對未知的時候,我們很自然地用自己的經驗作參考,用自己的感覺預設答案,你往往會錯過「真相」反而浪費更多的時間,所以不要太相信那個直覺反射出的答案,多思考一步,你會愈接近真實。

 

文章來源: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