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則關於商業的寓言,在美國廣為流傳,以下就是那則故事 :

 

比爾出差,事先訂好了旅館,到了旅館才發現,這家旅館超額預訂,現在比爾沒有房間可以睡了。比爾要求櫃檯服務生解決這個問題,服務生聳聳肩說:「我真的是無能為力,現在整個旅館客滿了。」

 

比爾說:「可是你們接電話的服務生之前沒先告知我已經客滿,而且還讓我訂房,現在跟我說客滿,那我該怎麼辦。」

 

服務生還是回答:「可是我真的沒有辦法。」

 

比爾只好說:「那你幫我找一隻『老鷹』過來。」

 

服務生愣了一下說:「一隻什麼?」

 

比爾回答:「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人。」

 

這回服務生才聽懂,到辦公室找了旅館經理過來,一個看起來隨和親切卻不失堅定的中年男士。

 

這位男士問清楚狀況後,當機立斷地回答:「我們會盡快幫你找到一間和我們相同等級的旅館讓你休息,費用的部份當然就由我們來負擔。在找到旅館之前,我有這個榮幸請你吃飯嗎?」

 

這是一個很短的故事,但你發現了沒有,誰是「鴨子」!?還是「老鷹」!?還有你能分別老鷹與鴨子的差異嗎?差別就在於老鷹會做事,遇到任何問題會馬上想辦法克服,而鴨子只會嘎嘎嘎,內容不外乎就是藉口、抱怨、說些沒意義的話

 

如果有一天,鴨子會被公司解雇。如果公司有問題,鴨子會是第一批被解雇的員工。然後鴨子會抱怨:「真不公平,我想我老闆一定對我有成見。」反之,老鷹不會輕易被公司開除,因為老鷹遇到任何問題一定會想盡辦法克服並做出成果。

 

鴨子和老鷹都是鳥類,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動物;都會飛,但是當老鷹在高空飛翔時,鴨子卻選擇窩在池塘裡。

 

鴨子常說:「我做不到。」

老鷹則會問:「我該如何辦到?」

 

鴨子的思考負面,甚至會為此開鴨子大會,一起互吐苦水、一再的抱怨,卻不會想辦法克服困難或決解問題;

 

老鷹則傳遞正面的訊息,鼓勵大家。

 

鴨子做事的哲學是:「我是來工作,又不是來逃難的。」

而老鷹總是選擇很快把重要的事情處理完。

 

鴨子先找藉口以敷衍塞責;

老鷹則是會先找方法解決。

 

鴨子不敢冒險;

老鷹也會恐懼,但還是勇於嘗試。

 

鴨子在機會裡找問題;

老鷹則是在問題中看到機會。

 

鴨子喜歡在人背後說三道四,逞口舌之快;

老鷹則是只談重點,其他時候就保持沉默。

 

鴨子花很久的時間做決定,但卻很容易半途而廢;

老鷹行事果決,因為他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

 

鴨子專注於問題本身,而且只會空談;

老鷹則會先解決問題,並且實踐。

 

鴨子終其一生都在小池塘裡打轉;

老鷹則翱翔天際睥睨一切。

 

鴨子老是抱怨人生不如意;

老鷹努力改變不如意的人生。

 

鴨子墨守成規,害怕付出(投資)

老鷹勇於負責,並且承擔風險;

 

人生中,確實充滿了未知的挑戰與困難,但你仍握有選擇的權利,每一天早上醒來,你選擇用積極的態度還是以消極的態度面對人生呢?這也是在問你選擇當個『老鷹』還是『鴨子』?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與有勤勞增進智慧作為的您,一同研習未來競爭力!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