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公平!

這個抱怨,從小到大你聽過幾次,又或者自己說過幾次,我想是數也數不清了吧!最常看見小孩子為了吃的在爭吵,「為什麼他的看起來比較多?」沒錯,當你發出抱怨的不平之鳴時,其實你已經陷入「比較」的迷失裡,就算你根本不需要那個東西,你仍會為了「公平」而爭得面紅耳赤,因為你認為自己被「虧待」,失去了「應得」的權益。

 

以 上面這張圖為例,誰需要比較多的箱子,或者說「資源」,不言可喻,但如果以所謂的「公平」來說,的確是應該一人一個箱子才對,但「資源」的均等並不會創造 「機會」的均等,在民主社會中我們常常著重於「資源分配」勝過於「機會正義」,其實這是錯誤的,這是最近看到很多所謂的「弱勢團體」利用社會議題去炒作的 感想,其實我們都該冷靜想想,核四的問題不在存廢,而是更深遠的思考才是。

 

學習,更是一項資源,除了公平分配,更需要「貨暢其流」否則為了顧及公平而形成的政策反而造成資源浪費,這都是無謂的損失。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