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當一群人聚在一起時,會無法做一個很重大的決定,就是:無法決定今天中午要吃什麼,於是有人玩了一個小把戲,他說:吃麥當勞好了!這時候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所有人因為根本不想吃麥當勞,所以更好的選項就陸續出現了,Bingo!

 

這就像是用最爛(Sucks)的主意破冰之後,真正的討論才開始,人們突然之間就會變得非常有創造力,於是這被稱作麥當勞理論──「人們會為了要否決爛主意而產生好的靈感。」

 

創意性的工作是沒有S.O.P.的,但是我相信所有致力於創意工作的人們都同意一件事:「萬事起頭難」,如何持續反而沒有那麼難。專案總是有許多不同的開始方式,大部分超乎你的想像。簡單來說就是全心投入,去做就對了,別想太多。

 

相同的道理也能用在團隊工作上,下次當你進入一個專案早期階段的討論時,找個白板來,然後就直接在上面丟出一些想法,雖然這些想法可能會很蠢,但這是快進入狀況的方式!

 

下次當你有一個想法在腦中徘徊不去時,立刻找一枝筆和一張紙,勇敢地把想法給寫下來或畫出來吧!

 

<麥當勞理論>於焉誕生,所以不要怕提出「爛點子」,或許因為這個「爛點子」而激發出更多能量,不過這個方式僅限於初期討論,如果到了決策其還有人膽敢提出「爛點子」,那就是真白目了!

 

<原文索引>McDonald’s Theory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