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大學的時候,總是會對未來有些懵懂,不知道未來自己做什麼,當時沒有人生目標還對未來有點畏懼,很剛好的在大一的時候有學長姐在班上為我們宣傳關於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聽完當時精闢的演說之後,心中頓時燃起了熱情,為了要改變自己並且對人生有不一樣的規劃,於是我報名參加了。

nge-1042100018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演講的時候,給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熱情有活力的志工了吧!一進到大廳他們都面帶微笑的跟學員問好,給人一種很親切的感覺。這種感覺給人很好、很溫暖,為了要改變自己,但是考量到時間還有距離的問題,沒有報名參加志工甄選,於是我參加了學校的服務性社團。有人說服務性質的社團是最累人的,但是也是學習最多東西的。秉持著信念,我也要變成像志工一樣的人,發揮愛心、待人親切、熱情有活力。

雖然課業與社團活動繁忙,不過我也沒有忘記要去聽講座,隨著時間的演進,人生歷練也跟著增加,每次參加講座都有各個領域的講師來跟我們分享經驗,發現很妙的一件事就是,有時候演講會跟自己當時所困惑的方面的有關,所以聽演講變成一種習慣,就算只是一個人也是會去聽,因為我可以從中獲得我要的答案。其實來這邊聽了很多不同領域的講座,其實每次回家都是滿載而歸,但是如果沒有把聽演講所學的知識或是熱情延續下去,那剛沸騰的水很快又會被大雨澆熄。

來這邊演說的講師都講的很棒,如果真的要說出一位對我最有影響力的講師的話,那就是『說故事了沒~打動人心的關鍵能力』陳玟伶老師了。說話是我們平常做的事情,不過話說的多,不見得都是重點、討人喜歡,在社團領導方面,溝通表達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好的領導者不能用命令的方式去帶領團隊,就像老師所說的「理性牽動不了感性」,要帶領大家做事並且心服口服,就必須要學會活用說故事的能力,與其講一長串的道理不如說故事來說服別人。老師也舉了很多生活上的例子還有幾則故事,〈我才不放手呢〉就像一則寓言故事,關於一條蛇與青蛙們的故事,「想要的不一定是需要的,努力搶來的不一定是快樂的。」〈姑娘過河〉裡的一句話:「我都放下了,你怎麼還背著呢?」有些事情過了就好,就不必再去追究,過去的事實法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把握當下此時此刻還有未來。〈椅子樹〉也是則寓言故事,有沒有想過自私自利、高傲的人背後都有著他的故事,武裝自己其實是在保護他們自己,因為受過傷,所以將自己武裝起來,但其實人都友善的一面,只要我們用心去關懷他們,幫助他們找回原本的樣子,也許有哪天這些人會回來幫助我們,這是一個善的循環,所以有能力的人,不訪敞開心胸多幫助別人吧!

以上幾則小故事,可能只是在圖書館裡面不起眼的繪本,但是每本書、每則故事都有它的用意,我們很可能因為一句話改變了想法,也有可能因為一則故事,打動人心改變了他人的一生。在領導方面,話多不如話少,話好不如話巧妙動人,感動人心的關鍵在於說故事的能力,但不一定要說別人的故事,也可以說說自己的故事,因為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是自己的主人,在寫自己的故事,讓我們一起活用故事力來影響更多人吧!

謝謝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讓我學習到很多課本沒有提到的知識,這三年來透過這些課程讓我更加瞭解自己、明確的知道未來的發向,不再像大一時那麼慌恐沒有目標,也讓我自己更加有自信,敢於嘗試新事物。人都需要一座燈塔指引我們航行的方向,人生就不怕失去方向,再次謝謝主辦單位還有所有的講師跟活潑熱情的志工們~~~謝謝你們!!!

文章轉自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