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篇文章我們討論到了人類自有以來皆有之的「商業行為史」,也概略提到正規學校教育,也必須要以社會約定俗成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來進行的現狀,接下來我們就認真來探討在出於自我意願,同學們主動參加的課程究竟應不應該收費?為什麼大專院校的授課行為,與校外課程,其中同樣有商業機制的成份在,但後者卻被體制內的衛道人士屢次污名化?

 (中)  

或許出於「自發性」的追求成長,才能真正取得自身需要的資源

既然世上所有資源都必須透過「交易」的方式取得,同樣在學校以外的各種「教育資源」有什麼原因應該免費呢?難道只因為這些學習資源,是使用者出於自我意願主動去追求的?這不反而是變相懲罰那些能夠自我覺察的人了?人們自發追求的知識與技能,通常要比現有教育體制「義務」所提供的課程,具備更高的實用性質,畢竟這些知識體系並不是為個人所量身定做的,不一定都符合每個人的需求。你不妨想想,在踏入社會時,你真正會需要的是現有體制的填鴨式教育,還是能符合現實情境的生命體驗?

 

回到現實層面,像是「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這種真正切入學生族群未來生涯規劃的課程,背後也需要一個不算小的團隊來運作,除了為每位學員設身處地想:究竟要以何種方式,才讓學員們能夠有系統、有邏輯的吸收到步入社會後會用到的態度、知識、與技能。還要考慮到最重要的問題:如何讓這些聽來艱澀的議題,能在一開始打動青年學子的內心,讓每個人產生自我提升的動力?

 

另外,如果從小到大政府規定我們受的教育,都需要付費了。那麼我們自認花費無數心血的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似乎沒理由免費無償提供,是吧?我們沒有政府稅收來支持運作,也沒有龐大的「12年國教」體系在背後撐腰;我們有的僅是想為台灣這片土地盡一份微薄心力,只求能夠維持團隊基本運作的一片赤誠。藉由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這些與現實真正接軌的課程,能夠提供多些機會。也讓學生在茫然的求學生涯裡,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自己未來方向,不致於遇到:「畢業即失業」的窘境。而坦白說,我們實在開心不起來,因為我們堅持了22年在做的這幾件事,似乎也正就是這幾年台灣所面臨到的集體困境。下面我們希望能夠多說一點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想做的事,還有我們的願景。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