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喜歡收看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分享各式各樣故事文章的捧油~我們都知道在學習的路上要找到「典範」、找到一個值得學習的人更重要,所以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特別要跟大家分享2008時代TIME雜誌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之一的女性【賈普森】

  Qi

 

瑪莉賈普森小檔案/出生1965

學歷布朗大學光學博士MIT科學碩士

經歷MicroDisplay創辦人英特爾顯示器部門科技長OLPC科技長

現職Pixel Qi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攝影者張家毓

 

 

        她,罹患腦瘤,隨時可能因腎衰竭而死去卻達成過去40年來連麥克戴爾都辦不到的事,究竟她做了什麼改變世界的事?

        她改變了貧窮孩子的學習方式「全球超過一半的孩子,可能終其一生都沒有機會接觸電腦,直到,她發明了這全新的電腦(XO)。」她就是2008年《時代》(TIME)雜誌票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一百人之一,賈普森。

 

        賈普森,她曾經擔任OLPC(One laptop per child;每個孩子都能擁有一台筆記型電腦)組織科技長的賈普森,因為發展出單價僅一百美元的筆記型電腦——XO電腦,讓貧窮國家的孩子,可以透過網路,弭平知識落差。因為她,大家才看到可能。

        二十九歲那年,正在念博士的賈普森,頭不是出現莫名劇痛,就是一天昏睡二十個小時。後來,醫生診斷她得了腦瘤,治療方式是從她眼睛後方取出腫瘤。至今,賈普森每天仍必須注射兩次賀爾蒙、吃下成排的藥。如果不做,就可能會因為引發腎衰竭而死掉。原本是游泳健將的她,一度還需要坐輪椅。

        看到這,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不禁想,如果是自己,也可以這麼勇敢的面對往後的人生嗎?或許我會有很多放棄的念頭,絕對不可能努力的享受生命,但賈普森卻不同,當別人因為病痛而自怨自艾時,她在手術後六個月,拿到了博士學位,然後,與人共同創立公司,設計高解析度電視使用的晶片。

「就因為這樣(病痛),我必須更enjoy life(享受人生)」她說。

「就是盡可能的去發揮我的技能,去改變世界……」她說。

「我每天都把『今天』當作最後一天。」

        雙修藝術與電機的賈普森,在她的人生道路上不斷試探自己的能耐,她曾經設計一個大型的全景圖(編按:當你看一張圖,看起來是3D的立體樣貌),這張圖擺在德國科隆的一個羅馬遺跡上,當光由正確的方向射入,你會看到原有的遺跡樣貌。又或者,她可以利用折射,把畫面投影到月亮上,讓人感覺可以把月亮當作電視一樣。

        她曾經被英特爾升為科技長,一個許多科技人夢寐以求的位置;但她沒滿足於如此成就,反而辭掉工作,投身貧童知識計畫。「我知道我的能力,可以做更多事情」賈普森說。

 

      「我的指導教授跟我說,當別人告訴你什麼不可能,他是在嫉妒你,因為你已經往一個正確的方向走了」賈普森說。

        為了完成讓貧窮的孩子也可以使用電腦的夢想,當時的賈普森,一週工作一百個小時,一年飛行達到三十萬哩(相當於繞著地球跑了十二圈)「每天凌晨兩、三點後,我都興奮的無法再睡。這是一個你真的可以將你的技能發揮最大影響力的機會!在我的生命裡,我不常得到這種機會!」她每天想著激勵自己。有些非洲國家,電力根本不穩,「所以要設計出,只有過去二%的螢幕耗電量。」最好可以是手搖發電;有的國家,風沙很大,得降低故障率;還有,如何把價格降下來?

        當她因太累引發腎衰竭時,她並沒有回到美國休養,反而遷居台南,感動許文龍合作面板,因為這般堅持,感動著所有人,他的故事到了這邊,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想起這麼一句話『一件你真的想要做的事情,全宇宙都會一起幫助你去完成。』終於所有人協助下,二○○七年,單價降到一百八十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七百元)的XO電腦成功推出。因為她的堅持,大家看見可能。

 

喜歡今天大專生涯發展會小編跟你分享的嗎?其實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一個時間軸,每個人的長短不同,使用的方式也不同,就像是一個過程一樣,中間是不是正享受著,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開心與大家一起成長,用心關懷,培育人才。

 

(以上節錄商業周刊第1085她隨時會病死 卻改變地球半數孩子的命運)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