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的友人近日分享了一則跟「聽」有關的小故事,希望跟更多人做分享這個有趣,但又值得省思的小故事,於是上網搜尋了一下,bingo!!

聽 

 

    美國知名主持人林克萊特有一天訪問一名小朋友,問他說:「你長大後想要當做什麼呀?」小朋友天真地回答:「嗯……我要當飛機的駕駛員!」林克萊特接著問:「如果有一天,你的飛機飛到太平洋上空所有引擎都熄火了,你會怎麼辦?」小朋友想了想:「我會先告訴坐在飛機上的人綁好安全帶,然後我掛上我的降落傘跳出去。」當在場的觀眾笑得東倒西歪時,林克萊特繼續注視著這孩子,想看他是不是自作聰明的傢伙。沒想到,接著孩子的兩行熱淚奪眶而出,這才使得林克萊特發覺這孩子的悲憫之心遠非筆墨所能形容。於是林克萊特問他說:「為什麼你要這麼做?」小孩的答案透露了這個孩子真摯的想法:「我要去拿燃料,我還要回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這就是「聽的藝術」:聽話不要聽一半,以及不要把自己的意思投射到別人所說的話上頭。

 

        雖然故事是發生在攝影棚中,主角是小孩,說的話是純真的童言童語,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類似因「話聽一半」,或是「錯誤解讀」而產生的誤會頻頻發生,造成自己、他人的誤解、心結,影響人際關係或工作成效。與人溝通時,最重要的並不在於口才好不好,而是懂得真正的「傾聽」。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建議,當對對方的回答有所存疑時,務必追問「why」,完整聽完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而在對談結束後,要與對方確認自己所接收到的資訊是否正確,是否有所遺漏。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會持續與您分享好文章、好故事,歡迎常來逛逛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