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要分享的是摘自王溢嘉《智慧的花園》的文章〈對立的和諧〉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希望大家看完之後人生智慧開啟不少。

對立

 

 

 

 

自然是用對立的東西來製造和諧,而非用相同的東西。---亞里斯多德

 

 

 

 

西班牙大畫家畢卡索畫了一幅畫,名叫「和諧」。那是一幅有點怪的畫,在畫中,魚被放在鳥籠裡,而鳥則被放在魚缸裡。

一位畫商看了後,大惑不解地問:「這怎麼能叫『和諧』呢?」

畢卡索笑著說:「在和諧中,一切都是可能的。」

這樣的畫似乎應該叫「不和諧」,因為它和我們熟悉的觀念發生了衝突。但畢卡索這樣畫,主要是想打破世人對「和諧」的僵化觀念。

和諧多來自不同,甚至對立。像白天與黑夜、高山與大海、紅花與綠葉、男與女,就是這些不同和對立的組合,讓人讚嘆自然的豐富、美妙與和諧。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生活中紅花就因綠葉的陪襯,才能精彩不少。)

這是思維習慣的問題,只有掙脫舊有的思維模式,我們才會發現:有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的人生,才是圓滿、和諧的人生。

不同的人種、不同的價值觀、對立的政治意見、南轅北轍的生活態度,都是構成社會豐富、美妙與和諧的必要素材。

就像被視為圓滿和諧之終極象徵的中國太極圖,它不只是個「圓」而已,而是由兩個互相對立的部分所組成的「圓」。

 

        讀到這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突然想起父親曾說過的話,父親說「不遭人嫉是庸才,不堪一擊也不是甚麼人才。」所以面對外在的批評不必太在意,有正就有反,只求無愧於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因為這番話,更能開心的過每一天。希望大家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天天開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愛分享~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