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官司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信有一些人看過日劇「白色巨塔」。劇中的經典高潮橋段之一:佐佐木先生在接受財前五郎醫生手術後不久即往生,後來引發的官司,想必有的人跟小編一樣還是不太了解其中的發展;小編找出了張國隆律師對這場官司的相關解說:佐佐木太太雖然一心想為先生爭取公道,但卻沒有律師肯為他們打這場官司,因為大多數的律師認為醫療訴訟困難重重,所幸,在頹廢不羈的關口律師出現後,露出一線曙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法律常識教室:
首先要說明的,很多觀眾或許會想,為何佐佐木太太不自己來打這場官司就好?如此一來,就不用面臨四處請託律師的窘境!
這是因為日本的民事訴訟程序,是採用「強制律師代理制度」,也就是說,要打民事官司,一定要委任律師;我國民事訴訟法在89年修法後,對於上訴第三審的案件,也是規定要強制律師代理(民事訴訟法第四百六十六條之一)。

(小編也是看了這解說後才知道原來還有「強制律師代理制度」)

再者,為何劇中多數的律師都不想打醫療訴訟呢?而為何大家也都認為佐佐木太太要打醫療訴訟事困難重重呢?


一般來說,醫療訴訟會面臨以下這些困難:
1、牽涉極高度的醫學專業,一般當事人或律師很難發覺醫療過程中,究竟有無過失。
2、家屬會被外界質疑,只是想向醫院敲竹槓,或只是想拿死者的命換錢。
3、有無醫療過失,常由醫界所組成的醫事委員會鑑定(也就是由同樣是白色巨塔裡的一群人鑑定有無過失)。


在台灣,雖然不至於發生律師拒接醫療訴訟的情形,但如果自己或親友需要到醫院接受某些較危險的醫療,一方面要信賴醫生的專業,但另一方面也要適度的關心醫療的過程。


當年的這部日劇<白色巨塔>再度喚醒社會對醫生職責的省思-醫生應是以救人為使命,就如江口洋介飾演的里見醫生一樣,否則,只是以醫療技術為工具賺錢的人,或甚至像是劇中波蘭集中營的納粹醫生罷了。

小編當時在看白色巨塔時,也是對江口洋介飾演的里見醫生以救人為使命的職責非常敬佩!



資寮來源: 張國隆律師 聯晟法網http://www.rclaw.com.tw/SwTextDetail.asp?gid=3850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