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25181052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又要來分享一個關於職場預言故事未來準備要求職的大大們進來看看唷!也請給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串掌聲吧~~^^~~ 

從前,有一個農夫,依靠一頭老黃牛耕種幾畝地來維持生活。這個農夫還養著一隻可愛的小花貓。一天,老黃牛因為多吃了稻草而被主人打了一頓,正在傷心地哭泣,這時小花貓走過來。小花貓喵喵地叫了兩聲,笑著對老黃牛說:「老牛啊,老牛,你可真是一個可憐的老黃牛啊!」「我都被主人打了,你還笑啊!」老黃牛嗚咽著說。「主人為什麼要打你啊?」小花貓笑得更歡。老黃牛委屈地說:「主人說我多吃了稻草。可是你也知道,我平時耕地那麼辛苦,流了那麼多汗水,消耗那麼多體力,再說我的塊頭也這麼大,不多吃一點,我會很餓的。餓壞了,我哪裡有體力下田幹活啊!」(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如果沒吃飽,真的會沒有力氣做事情呢!)

「那主人怎麼說的啊?」小花貓問。「主人說啊,就要讓你每天餓一點,你才能賣力地干活,你一旦吃飽了,就會變懶。」老黃牛說。「哦?」小花貓一邊聽一邊用爪子清理身上的毛。老黃牛繼續說:「我說,主人啊主人,你可是誤會我了啊,自從你把我買來,我就認定要跟著你一輩子,看到你生活這麼困難,只依靠幾畝地營生,我每天都在想,一定要幫助主人把地耕好犁好,來年讓莊稼長得好一些,讓主人有一個好收成。我還說,有時我在田埂上看到主人的莊稼長得很好,我就十分高興,因為這裡面也有我的一份功勞啊!」「但主人還是教訓你了啊!」小花貓說。「是啊!」老黃牛說,「主人說,少說廢話,你這是為了自己偷嘴而狡辯,不服從主人的規定,就得挨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農夫對黃牛非常缺乏信任…)

「想想,在耕種季節,我賣力耕地犁地;空閒時候,主人還要讓我馱貨,出遠門時還要騎著我,讓我做代步工具。可是我只是為了要吃飽肚子才多吃了幾口稻草啊!」老黃牛說著又嗚咽起來。小花貓咯咯地笑起來,說:「你真是一個又勤快又憨直又老實的老黃牛啊!我跟你就不一樣了,主人從來沒有打過我喲。不但沒打過我,還經常帶我出去散步,抱著我睡覺,經常去街上買魚給我吃啊……」(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老黃牛心裡應該很不平衡…)

「那為什麼啊?」老黃牛悲哀地問。小花貓又咯咯地笑起來,說:「主人說,我長得漂亮可愛、聰明伶俐啊,主人煩惱時,我可以和他說話聊天,還有,主人說,我會逮老鼠,能幫助主人逮那些經常偷嘴的老鼠呀。」老黃牛呆呆地望著小花貓……小花貓說著嘆了口氣,說:「你難道不覺得最近主人打你的次數變多了嗎?你知道為什麼嗎?」老黃牛茫然地搖搖頭。小花貓壓低聲音神秘地說:「主人跟我說過,你現在老了,沒有力氣了,沒什麼用了,他打算明年把你賣給屠宰場。」老黃牛驚恐地瞪大了兩隻牛眼……(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心想:喔喔~小花貓似乎沒有拿捏好職場分際呢…不過,農夫也似乎識「貓」不清…)


當天夜裡,農夫在床上睡覺,突然被一聲「轟隆」巨響驚醒了,然後聽到一陣急促的「噠噠」聲音由近向遠傳去。農夫慌忙從床上跳下來,點燈,開門,定睛細看,發現牛圈裡的老黃牛已消失得無影無踪。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結語:這個寓言告訴我們,農夫忽視員工「老黃牛」的事業感、成就感、榮譽感和歸屬感方面的情感訴求,僅僅把員工「老黃牛」定位成一個賺錢工具,通過簡單低級的「胡蘿蔔加棍子」的管理方式來管理員工「老黃牛」,甚至試圖壓榨老黃牛的「最後一滴血」,所以,當員工「小花貓」去透露訊息,終於導致員工「老黃牛」的叛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聽過有些夥伴去打工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情況:有些公司的老闆苛扣員工薪水,或是加長工時而沒有加班費……等等的情況,不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自從聽了一堂富邦金控人資長的演講後,對於職場的現況有了不同的想法,這位講師提到某家知名上市公司,對於主管有很嚴格的要求:該公司的主管必須24小時待「機」,隨傳隨到,3次沒接到電話,就會被資遣。小編大專生涯發展協會也聽許多講師提到,職場工作的過程中,必須提高自己的效率,埋頭苦幹,卻忘了抬頭看看,最後可能會吃大虧。因此,與其抱怨老闆或主管不公平的對待,成為職場逃兵,不如提升實力,想辦法往上爬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您一同學習成長~^^~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