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370582  

上次帶大家了解幽默感的禁忌後,大家一定對於幽默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但是,沒有幽默感怎麼辦?別擔心,這回,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帶大家來培養幽默感。

我們可以嘗試以下3種方法來培養幽默感:

第一,練習側向思考。

我們可以練習腦筋急轉彎,不用常理思考,不按牌理出牌,嘗試所有的可能性。在電視上的芝麻街節目裡,有一次,麵條先生佯裝自己不知道怎樣穿衣服。他運用想像力,把衣服綁在頭上,或者穿在腳上,抑或反向穿戴,博得小孩暢懷大笑。

(思考的方式百百種,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喜歡逆向思考,因為會有更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一件事情,至於側向思考嘛…看來小編我要加把勁練習了。)

第二,學習孩童玩耍。

遊戲是人的天性。我們都曾是小孩,都曾讓想像飛揚,自由自在的玩耍,無憂無慮的嘻笑。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生活壓力,社會規範,我們逐漸失去童心,變得嚴謹現實。如果我們脫下嚴肅的面具,願意俯身就地,與孩童打成一片的玩耍,可以讓我們重拾童心。

第三,向幽默者學習。

生活即是學習,我們週遭不乏具有幽默感的人士,可以讓我們學習。我們可以在輕鬆的氣氛中,與他們玩在一起,讓想像飛馳。我們也可以從報章雜誌的幽默小品,或者電視電台的風趣節目來觀察學習。

(模仿,是邁向成功的途徑之一,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生活周遭也有不少具幽默感的朋友,該是來好好請益的時候了。)

幽默固然有諸多好處,然而使用不當也可能造成副作用。有人在女同事的相片加上鬍鬚,使她們難堪。有人當眾說黃色笑話,令在場的女士尷尬。另有些人藉用自我解嘲,來逃避現實,避免傷痛,因而錯失學習成長的良機。

使用幽默時,我們要覺察自己的動機,注意表達現的時機,留心他人的反應。我們更要避免譏諷性與戲弄性的言語,以免傷害他人。(本文章整理自: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詹文男,舊金山加州大學精神科副教授楊錦波,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最後一段的文字敘述,讓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我覺得好重要,就像前面提到的,幽默是雙面刃,可能兩邊好,可能兩邊傷,最重要的還是要看場合用出來。)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