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8950945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您分享一篇文章,如何讓自己擁有好脾氣

不生氣的技術-吳淡如

除了生氣,你可以……最高明的反擊

  除了生氣, 你可以像林肯一樣, 用溫柔有力的方法,把對他惡意的攻擊, 化為最有力的盾牌,讓特意飛向自己的矛,轉向飛回展開攻擊的那個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一個人的情緒往往影響一個人的行為,要如何培養高EQ的精神,讓我們聽聽吳淡如怎麼做,該如何建立正確觀念

 

  階級觀念,每個世代、每個國家都有,只是或明或暗而已。

 

  林肯總統以鞋匠的兒子當選總統,許多自認為出身上流社會的參議員感到羞辱。某次,他前往參議會演說,開講前一位議員站起身來嗆聲:「林肯先生,不管你要說什麼,我希望你記住,你只是一個鞋匠的兒子。」

 

  席中,有人發笑。

 

  很多人脾氣不錯,容忍度也很大,但絕大多數人都不能忍耐別人侮辱到自己的上一代。

 

  其他參議員靜待好戲上場,但林肯並沒有不高興的表情,反而落落大方的說:「謝謝你提起我的父親,我會記得你的忠告,我永遠是鞋匠的兒子。我也知道,我當總統永遠無法像我父親做鞋做得那麼好。」

 

 

  這是一個流傳許久的小故事,足以讓人佩服林肯的機智與度量。

 

  林肯是個非常有度量、非常能容忍挫折的人。少年的他只上過一年多學校,做過鄉村郵差、劈木材學徒等工作,如果不是因為他有堅毅不拔、不動如山,又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個性,他不會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

 

  如果你像林肯一樣,連對自己出身的攻擊都可以四兩撥千金,反敗為勝,你大概也有當偉人的資質,也有本領去競選總統了。

 

  問題在於,林肯內心裡應該是這麼認為的:你充滿優越感的攻擊我的出身,你應該為自己的粗魯感到可恥,該覺得丟臉的不是我。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人不可自滿,要保持謙卑的態度接納不同的人

 

  林肯用的是非常溫柔有力的方法。雖然明白對方帶著惡意鄙視他,但他坦然接受了鞋匠之子這個事實,並且把本來對他不利的出身,化為最有力的盾牌,讓那支特意飛向自己的矛,立刻轉向飛回展開攻擊的那個人。

 

  一個習慣鄙視別人的人,本身一定有非常自卑的地方,才會在口頭上用自認為很強的部分,來跟別人比較。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人不是完美的,但因為這樣的不完美,造就了不一樣的人生

 

  對於自身修養有問題、觀念有偏差的人,你大可不必理會,面紅耳赤的想辯到贏,很難不越辯越動怒,其實一點用也沒有。

 

  我曾經寫過一個故事:大學畢業後,我運氣不差,進入一家當時算很不錯的報社,老闆立刻就委我以重任,讓我編輯重要的版面。

 

  一位和我資歷差不多的新進員工阿香,則擔任資料管理員。

 

  某天我進資料室找資料(當時還沒有google),我問在資料室閒閒沒事的阿香,某個名人的資料放在哪裡?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當時年代的資訊還不夠發達,我們該對自己的身活感到幸福

  她指著最高一層的資料架說:「在那兒啊!看來要找到資料,眼睛還要大點才行。」

 

  她在笑我眼睛小嗎?我的眼睛確實不大,和她比起來,應該只有一半吧!她真的是有一雙巨大的金魚眼喔!

 

  「喔,放得好高。」我跟她借椅子。她冷笑道:「看來要找到資料,還得長高點才行。」

 

  我猜,她應該是在笑我矮。

 

  拿到資料後,我下了椅子,很從容的跟她說:「還好,智商並不和眼睛大小及身高成正比。」

 

  我心裡還有更毒的一句話沒講出來:「看來,妳若想走出資料室,智商得高點才行。」

 

  當時我覺得自己打贏了這場辯論賽。不過,現在想想,少年的我真是盛氣凌人啊!

 

  伶牙俐齒對我在職場上並沒有幫助,過去的我常因為口快而得罪人。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得饒人且饒人,降低彼此衝突,退一步海闊天空

  還好,後來我和阿香並沒有因此反目成仇。慢慢混熟之後,我才知道,阿香剛開始看我不太愛笑,就認定我很驕傲,所以才出言攻擊我。說穿了,大家誤會一場。她也寬宏大量,並沒有太計較我反擊中很惡毒的嘲笑。

 

  正面攻擊你的人,最大的目的,就是要你生氣,要你暴跳如雷。聰明的你,最好別中計,不中計就贏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用幽默化解衝突,往往會發現只是誤會一場。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出版/《不生氣的技術》/作者吳淡如

出處:http://www.104.com.tw/area/noble/list_content.cfm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