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09-1895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位很特別的人物,就是我們台灣誠品書店的創辦人-吳清友先生,相信大家都知道誠品是一個獨具自我風格的書店,可是到底創辦人是個甚麼樣的人呢?就由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著大家往下讀囉!!(摘錄自校園天下)

 

一手創辦誠品書店的吳清友,念的不是人文藝術科系,而是機械科,還經歷3次重考才如願就讀台北工業專科學校(現為台北科技大學)。若不是有機械科的基底當養料,加上努力自我探索並發展業務專長,今天的誠品,或許就不是這番風貌了。

選擇機械科就讀,吳清友笑說當時不清楚自己的興趣,就用刪除法決定念哪個科系,因為當時不想從商或務農,加上「機械科是當時的第一志願,學工科,比較有好的工作機會,」將來才能分攤家計。

念了一陣子的書,吳清友心裡明白機械科不是未來要走的路,得找出自己的興趣跟第二專長。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相當贊同這項說法,現在的學生們時常因為上大學時登記分發而分到自己未知的科系,因此對自己所學感到冷漠缺乏熱情,所以找出自己的興趣跟第二專長就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了)

吳清友鼓勵年輕人要培養「五心五力」。五心指的是生命力,包含「善、正、高、強、大」,也就是有善心、具正面思維、對自我期許高、企圖心要強、格局視野和心胸夠大;五力指的是專業能力,包括「想像力、知識力、創新力、執行力和整合力」,這是要花一輩子努力的人生功課。

此外,也要培育兩種素養:人文關懷跟藝術的素養,也就是「愛」跟「美」。除了專注專業的學習以外,要關心人跟自我、人跟社會、人跟天地、人跟超越界之間的關係,因為科技、環保、生態跟人性必須同時被重視跟考量,這已是未來的發展趨勢。有朝一日,若成為決策者,這兩種素養將影響一個人衡量事物的眼光!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喜歡最後吳清友先生勉勵年輕人的「五心五力」,尤其是執行力的部分更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最需要加強跟培養的部分,也希望大家可以互相以此勉勵喔!!

感謝你的耐心閱讀,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與你一起學習成長J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