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09-1215  

 

青年人才培育學院志工季峰,想與大家分享「你的桶子有多滿」這本書與自己生活經歷的反思。

「為員工的水桶加水是一項威力強大的領導工具。」

在近日的青年人才培育學院台宣裡,我被要求扮演一位身心障礙者的角色,然而被分配到這角色的我其實當下來是想要逃避,因為自認為演戲我並不強,更怕無法達到演戲的效果,但身為負責人的珮吟卻一直鼓勵我,她說與鳳英討論之後我一定會演得很不錯,每當我有疑慮產生想逃避時,她讓我感覺她仍然是相信著我會做到好,我很感謝她不厭其煩的為我加水,鼓勵我相信自己。

「你可能覺得每個人都在和你做對,甚至開始和自己的缺點鑽牛角尖」

在參與第一次的會議當中,大家都正為如何提問題這部分不斷的去思考,而當時我不斷地講出我的想法,當時的大家並沒有人的給予我一個回應,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自己是不是說錯了什麼,在之後與夥伴交談後才明白,其實是我自己想的太多,只是大家對於問題都還在思考,而後我對於這負面情緒的管理,還得好好的經營才是。

「他們會傾聽你的敘述,立刻為你處理問題」

課程中提到我們的專業,要培養與人對話時,80%的時間是在於聽,20%的時間是在於解釋、說明,還要做到聽話的三要與三不,我想這不只是給予人一種尊重的感覺,更能建立對方對我的一種信任感。

「注意自己是否有要從別人的水桶舀水的警訊-然後及時停止那個動作。」

看到這裡我想到,在之前學院裡經常有人遺失了手機,那我們是不是也會任意的調侃別人,雖然一時之間會覺得對話很有趣,但這時的我們不就是在別人的水桶裡舀水了嗎?試著換個方法,每當她要離開時,多提醒他一點,效果是不是會更好呢?同時也可以增加互動,也讓對方覺得你有在注意、關心他。多鼓勵、多讚賞別人,正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小編認為看完一本書,要實際與生活融合才是有用的,不知道大家做到了嗎?那麼小編就在下篇文章與大家再見囉。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