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大學商學院有位教授,在課堂上要求學生,在五分鐘內按生日排成一排。一開始時,但唯一的條件是「不准說話」,學生都露出「不可能的」驚訝表情,但是時間有限,於是就有人伸出手指表示他是幾月生的,其他人便紛紛跟進,很快地任務就達成了。

 

 iTalent學習計畫 老 師說:「手勢只是一種方法,並不是最快的方法,因為有人先比了手勢,你們便跟著做了,沒有去想可用駕照,因為上面有生日;也可寫便利貼,貼在胸前;更可以 用嘴唱,因為我只有說不准說話,並沒有講不許唱歌。但是一旦有人起了頭,大家就跟著做,一跟著做,大腦便不再思考其他的可能性,你們就跳不出他畫的框子 了。這世界的框框很多,有些是自己訂的,有些是約定俗成的,當一個人習慣跟著別人走,久一點,這習慣就成自然,他就連框框也看不見了。一個活在框子裡的人 是不會有創意的,因為他看不見其他的可能性」。

 

這個狀況被稱作從眾效應 (Bandwagon effect) 是指人們經常受到多數人影響,而跟從大眾的思想或行為,常被稱為「羊群效應」。人們會追隨大眾所同意的,自己並不會思考事件的意義。從眾效應是民粹政治的基礎。又為何別名「羊群效應」呢?因為羊群常會跟著第一個做出改變的羊去動作,而不會去思考對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一起這樣做,所以你會對這個行為產生「安 全感」,甚至會認為只有這個方法是正確的,於是乎其他可能性都被忽略了。以現今大學畢業生為例,有多少人選擇考公職,有多少人選擇上國內的研究所,這或多 或少都呈現這樣的效應,因為大環境不好,因為其他的因素,所以「穩定」成了絕大多數職場新鮮人所追求的目標,考公職不是為了服務人民只是為了那份穩定的薪 水;考研究所是因為不知道接下來可以做什麼,於是我們的社會愈來愈「窄化」,曾幾何時公務員居然能算是「高薪」,想想景氣好的時候從來沒有人會有這樣的抱 怨,因為我們都想走安全的路,但人多並不一定是安全的,但這樣的演變卻讓社會更形呆板,國家競爭力日趨滑落。

 

上個月底(6/27)行政院經建會公布5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衰退」的藍燈,這已是連續7個月藍燈,為歷來第4長的藍燈期。在此同時,出口年增率則連續四個月出現負成長,即使再遲鈍無感,也能意識到台灣的經濟出了問題。一方面,出口成長比不過鄰近的競爭國家;今年約上半年,韓國出口成長0.7%、日本5.8%、新加坡4.1%,大陸8.7%。另一方面,台灣的出口面對所有主要市場均呈衰退;上半年,對美國減11%、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減8.8%、對歐洲減7.2%、對日本減3.5%,唯獨對東協增加了6.2%。 原因很多,但我們總是可以推給世界性的不景氣,例如歐債等因素,但他國的出口仍持續成長,我們則在亞洲鄰近國家中唯一的負成長;且反映在所有的主要外銷市 場中,這就不只是歐債問題了,因為這是全面性的問題;這也不只是景氣循環或季節因素,因為他國也有。這應該是產業結構出了問題,而問題的核心則在「競爭 力」三個字。

 

iTalent學習計畫 不只對政府說,也對我們的人民說,我們要更開放不要老是躲在自己的小框框裡,不只要出去面對競爭,更要歡迎別人來向我們挑戰,猶記得上個月底鴻海的郭董誇 下 豪語說要打敗三星,這句話聽起來狂妄,但卻是我們目前最需要的動力,我們要真實地打開門面對挑戰,那種危機感才是讓我們生存下去的良藥,而不是閉門造車啊!所以各位國家未來的棟樑們,你還要躲在安全範圍內繼續畫地自限嗎?遲早有一天你會發現你退無可退。

 

資料來源:http://italenttw.blogspot.tw/2012/07/i.html

 

iTalent*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