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只有擁有跨領域能力的人,才能成為最頂尖的人才。」

 

by 微軟副總裁兼全球研究院院長凌大任

 

 

 

 

跨領域人才是指具有兩個或兩個以上專業(或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基本能力的人才;打破學科或專業之界限,包括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之間的複合、多種專業之間的複合、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之間的複合能力。

 

跨領域人才不僅有專業所需要的能力技能,還要能夠將多學科的能力相融合,調整自己的認知方式來適應不同的環境,此即為Spiro et al. (1987)提出的認知彈性(cognitive flexibility),根據環境背景,來適應或移轉知識論能力,意指以多種方式同時重建自己的知識,以便對發生根本變化的情境領域作出適宜的反應。才能展現超越原有學科知識能力,形成跨學科的綜合創新能力,包含:

 

(1)學習能力,即適應終身學習的需要而獨立自主地獲取知識、不斷更新知識的能力;

 

(2)運用方法學的意識和能力,指能夠運用方法學的思維解決不同情境下的問題;

 

(3)創新能力,運用創造性思維發現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4)工具性能力,熟練運用電腦、外語等現代工具手段的能力;

 

(5)實踐能力,將知識運用於具體生活實際的能力;以及科學素養、資訊素養、道德素養、文化素養等多元素養。

 

總結以上的重點,跨領域人才,必須要有「分化」與「整合」兩種思維能力,分化就是能快速在錯綜複雜的問題中釐清問題關鍵的能力;整合是指運用所學知識之間的交叉、滲透、溶合而構成新的解決方案。所以各位大學新鮮人,你還相信「有一技之長」就可以應付未來職場的競爭嗎?趕快換一顆腦袋吧在大學豐富的學科之中多多為自己的競爭力加分,不論修輔系或是雙主修都是很好的途徑,多多接觸各種專業領域,擴展自己的視野。傳統的教育思維著重於知識的深度,未來則必須拓展知識的廣度,從點到面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知識網路,幫助你能夠很快解讀文題的能力,這就是未來的關鍵競爭力!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就是本著這樣的初衷為大學生準備多元的課程,為的就是讓大家能夠多多接觸不同的面向,更培養終生學習的好習慣,所以千萬不要錯過為自己加分的好機會。

 

資料來源: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YANG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