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走出校門的那一刻,學歷,是過去式;學習力才是未來式。關鍵是未來你還能學多少你不懂的東西而不是你現在知道多少。學一次,做一百次你才能知道要領,才能舉一反三,學習不是一件事情,而是一種態度,往往只有謙卑的人才真正學到東西。

 

 

 

 

現代企業永續經營有三個關鍵:學習力、創新力、競爭力。個人職場發展也一樣,需要藉由不斷地學習以增加續航力。學習力就是成長力,不持續學習,就停止成長,停止成長就是退步,被拋棄在後面,淪為被淘汰者。古有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這是一個講求「學習力」的時代。也是終身學習的時代,職場生涯好比馬拉松賽跑,路途長遠,要有耐力,要有持續不竭的體力。顯赫學歷或起步機會較好,這只是一個好的開始,馬拉松不比短跑衝刺,不是在短時間內就要立分高下的競賽,你必須學會不斷地調適自己去面對撞牆期。

 

 

三國時代的名將呂蒙也是很好的例子。呂蒙書念得少,上奏書得找人操刀代筆。吳王孫權得知鼓勵呂蒙,即使擔任將領,也應該多讀書,增廣見聞。呂蒙自此發憤用 功,讓本來看不起他的魯肅,大為驚嘆,讚揚呂蒙「已非昔日吳下阿蒙。」呂蒙聞言,也很得意地說,「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這即是「吳下阿蒙」「士別三 日,令人刮目相看」的典故。此外呂蒙讀書不在學院,而在職場(軍隊);他讀的不是兵法概論,而是歷史之類書籍。等到視野開闊了,見識更深遠了,他的格局自然提升不少。這就是自主學習、終身學習的好模範。

 

學習力代表個人的適應力、生存力、甚至是核心競爭力,沒有學習力,只會一直的失敗在相同的問題上,這樣的失敗經驗沒有價值,以學生為例,沒有學習力就是考試 永遠都錯在相同的一個題目上面,因為你不知道你為何而錯,我想任何人都會覺得很失落,然而如果碰到一個從沒遭遇過的問題,就算不會,也會很興奮,即時是做錯了,因為只有遇到才會有機會突破,同理,職場上也是如此,一再的重蹈覆轍代表著沒有競爭力,唯有勝過挑戰才有競爭力。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