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的凌晨,你跟全世界的大多數的人在做一樣的事嗎?

 

 

2012倫敦奧運開幕典禮由「貧民百萬富翁」大導演丹尼.鮑伊策劃,他讓全世界民眾透過表演,再度感受到屬於大英帝國的驕傲。

 

 

倫 敦奧運的開幕式,讓人驚嘆連連。英國以不到京奧三分之一的經費,把倫敦碗打造成展示英國文化特色的國家劇場,也凸顯把文化創意當產業來經營的成功範例,所 以創意不一定要花大錢。英國也期待喚起世人對古老帝國輝煌歷史的記憶,而最重要、也最動人的一些經典畫面,全是英國在文化創造力上,近幾十年最傑出的成 就。於是乎,007情報員詹姆士龐德到皇宮接女皇,登上直升機,在奧運主場「倫敦碗」上空再以替身跳傘降落的畫面,驚豔全場。虛實相錯的效果,不僅向世人展示了英人對女皇的愛戴,而風靡全球數十年的007電影也透過奧運為下一波熱潮暖身。此外,在全球搖滾樂迷心中,英國始終是「搖滾聖殿」,七○年代披頭四合唱團,以及滾石、皇后等搖滾天團,無一不曾引領風騷,所以當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一出現,簡直讓人瘋狂了。

 

 

(英女皇和007一起跳傘喔~)

 

 雖 然英國人一向給人拘謹甚至保守的形象,但英國人自有一套幽默邏輯,讓人很難想像,當「豆豆先生」在開幕式中出現時,我知道事情不單純了,首先他諧謔奧運長 跑故事「火戰車」的經典鏡頭笑果十足,再銜接到壯闊的交響樂團,如此幽默的表演節目,在歷屆奧運開幕也是很罕見,此舉再次展現出英國的電影產業的實力,連 英雄探員007和逗趣的豆豆先生都能變成現代英國形象的標幟之一。

 

 

(豆豆先生,超讚!)

 

那麼,世界媒體是如何看倫敦奧運開幕式的呢?

 

中國媒體謹慎而客氣地做出評論。中國新華社說,「從莎士比亞到JK.羅琳,從工業革命到社交網絡,英國人試圖向世界展示,倫敦曾經並將繼續影響著世界。」

 

韓國新聞社說,「華麗壯觀的開幕式慶祝英國非凡的歷史和偉人,融入戲劇性、想像力、幽默和沉思,數以千計的表演者講述了英國的歷史、現狀和未來。」

 

澳大利亞日報讚譽倫敦奧運開幕式「展示了倫敦充沛、無限而又混亂的精力,從龐克音樂到網絡社交,刻意展示英國的自由社會和流行文化,與北京奧運開幕式令人瞠目的準確、嚴謹和無與倫比的規模相比,形成鮮明對照。」

 

法國《費加羅報》說,「倫敦奧運開幕式再次向世界各地數十億觀眾顯示英國百年來對世界的最佳貢獻:她的幽默,音樂,當然還有體育。」

 

德國媒體也為博伊爾導演的倫敦奧運開幕式表示讚揚,稱讚開幕式充滿光彩和火焰,「巧妙的燈光技術、絢麗的焰火和英國人的「酷」帶給人們一場宏大壯觀的熱鬧晚會」。

 

美國《洛杉磯時報》說,倫敦奧運開幕式「令人動情,古怪,幽默,和令人激動;時而出人意料地黑暗,但絕不枯燥。有時讓人感到隨意天成,似乎再次觀看時會發掘出更深刻的內涵、回聲和韻律。」

 

伊朗電視的反應是溫吞,形容倫敦奧運開幕式不過是「對英國歷史的輕描淡寫,」 並質疑為期兩周的奧運會是否會將已經陷入經濟衰退的英國拉向更深的困境。(果然是與世界為敵的伊斯蘭大國)

 

「創意」是這次開幕典禮的精隨,從歷史面與生活面去閱讀過去數百年間日不落帝國的歷史,從工業革命開始到電影巨星的誕生,我們看見英國的各個面向的成就,所以 「創意」不一定要前所未見,如果能巧妙地結合歷史經驗和生活元素,我相信這表演會更加扣人心弦。這就是我在這次的開幕典禮中看見的樸實的力量。

 

就算各有褒貶,這次英國官方刻意壓低經費不過於鋪張浪費,也是因應歐洲局勢而為,雖然刻意低調但還是充分彰顯英國在過去幾百年間對世界的影響力。而中華隊也傳出捷報,廿一歲舉重選手許淑淨在女子五十三公斤級的奮力拚搏,最後以抓舉九十六公斤、挺舉一百廿三公斤、總合兩百一十九公斤,摘下一面銀牌。讓我們繼續為中華隊還有倫敦加油!

 

資料來源: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files/14-1002-1914,r60-1.php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