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軟實力-三秒鐘的差距

 

 

(上圖是新加坡的公車路線圖)

 

曾經有機會到到新加坡旅遊,對於這個很迷你的國家,除了經貿發達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異常整齊乾淨的街道,相較於港中台三地幾乎到了有「潔癖」的程度。不過筆者今天要分享的是在新加坡搭公車的經驗,因為腹地不大,人口又密集加上政府政策的限縮,在新加坡要開一台汽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加上新加坡人戲稱「Every Road Pay」的ERP系統,所以大眾運輸系統對新加坡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公車內部環境)

 

基本上新加坡的大眾運輸系統規劃十分完善,而且也十分容易了解,但筆者認為最大的差異在於司機的服務素質,在台北公車也十分發達,不過你經常可以看到司機在 你上車的時候友善的微笑或者問好,這些新加坡都沒有,司機頂多是微笑以對,不過最大的差異在於乘客上車後,在台北司機經常是是即刻關上車門,讓車子開始移 動,由於很多乘客尚未就定位,因此會造成許多人因為車身晃動而險些跌倒的情況出現,尤其是老人家;而在新加坡,司機多會確認乘客已經找到位置站好或坐好才 會移動車輛,這只是一個很基本的小動作卻展現兩國相當的差異,這不只是對乘客的尊重,而是一種服務業的尊嚴,因為尊重自己才能夠體諒他人,其實新加坡是一 個步調頗快的都會,而且競爭異常激烈,但多等這三秒鐘,其實並沒有損失什麼,卻能讓乘客更舒服地享受他的旅程,何樂而不為之。

 

其實軟實力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文化力,而文化力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出來的,像台北捷運搭電扶梯靠右這個行之有年的傳統就是頗受好評的禮儀之舉,這些日常生活中的累積就是我們的「文化」,所以競爭力不只來自於你的專業,還有性格之外,一個社會所展現的氣度更在這些枝微末節裡,與大家分享。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