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這篇文章是2012/06/07由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先生發表在聯合報的文章,他鼓勵年輕人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犯錯」這件事,不是鼓勵大家去犯錯,而是為夢想去做一件讓自己義無反顧的「蠢事」,這才是青春。

 

 

本文 :

 

隨著上市,「臉書」公司的管理方式得到大幅報導。其中最值得台灣教育家、企業家思考的,是如何看待「犯錯」。

 

臉書和很多高科技創業公司,都是錯誤的結晶。他們鼓勵員工發想瘋狂點子,將點子做出堪用、陽春的產品,迅速推到市場,聆聽顧客的反應,收到反應即刻改善,再丟回市場。這樣反覆幾輪,最後做出能大量販賣的產品。

 

臉書公司的公布欄,或是祖克柏寫給投資人的公開信,都強調:「快速行動,打破現狀」、「把東西做出來,勝過把東西做完美」。臉書這樣吸引了九億名會員,富可 敵國。但也因為這樣而頻頻犯錯,令人傻眼。平時那些侵犯隱私的服務都不說了,這次上市的價格訂得太高、財測沒對小投資人揭露,結果是股價慘跌、官司纏身。

 

Google也信奉「及早且頻繁地推出新產品」,因而創造出「Gmail」等成功服務,但自然也有「Google問答服務」、「Google影像播放器」等失敗產品。失敗計畫的負責人沒被開除,反而得到讚美。老闆佩吉對他說:「很高興你犯了這個錯,我希望公司走得太快、做得太多,而不是太過謹慎、做得太少。」

 

嘗試錯誤不只是新創事業的專利,成熟大公司也慢慢學到犯錯的重要。

 

寶僑家品(P&G)的前執行長雷夫利的成就,是把新產品的成功機率從百分之廿,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他更大的成就,是決定到了百分之六十後,就不再往上提升,「因為那樣會讓我們變得太過小心,怕犯錯,於是只做潛力較小的創新。」

 

台灣的家庭、學校教育,不鼓勵犯錯。天下父母心,都希望孩子安穩長大,「不要輸在起跑點」!至於學校的老師,在升學制度和強勢父母的雙重壓力下,也只能鼓勵孩子專心念書,考上明星學校。

 

在這樣的教育系統中,所謂的「優秀」,就是考高分。想考高分,必須不斷做考古題、參加模擬考、考試時謹慎、細心、揣摩出題者的心意、小心各種陷阱、反覆檢查、追求完美。

 

這樣培養出來的「優秀」學生,畢業後延續了之前進明星學校的心態,只想進明星級的大企業,很少想創業。進大公司後,大概不屑只做「堪用、陽春的產品」,也不善於虛心聆聽顧客的意見,更不習慣「快速行動,打破現狀」、「把東西做出來,勝過把東西做完美」。

 

他們畢業後若進入政府,原本自身的完美主義,加上台灣民粹的風氣,自然變得以防弊為前提,避免被罵為職志。因為長官或民眾都不會對他們說:「很高興你犯了這個錯。

 

這是,台灣慢慢失去競爭力的根本原因。

 

又到了畢業季。廿八歲的祖克柏沒有畢業,他的公司影響了九億人。上市栽了大筋斗,也許對這一帆風順的天才,是最「讚」的一件事。

 

反觀台灣,大部分廿幾歲的年輕人都會畢業,一輩子不會犯祖克柏的大錯。但做為師長的我們,該為此而高興嗎?在畢業典禮上,我們真的能心安理得地說,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他們只要抱持考高分的精神和技巧繼續努力,就會「鵬程萬里」?

 

如果我們有一點猶豫,那麼今年不如換個台詞,對他們說:「很高興你犯了這個錯。」因為當他們狠狠摔倒的那天,才是他們真正畢業的一天

 


 

 

害怕犯錯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普世價值,「考高分」是我們從小一直被訓練的技巧,所以我們很會猜題,很會考前抱佛腳,但我們其實不知道我們學會解這一道微積分題目的「速解法」或者說「公式」對接下來的學習的什麼幫助,不過我們一直想要找答案,偏偏人生這件事就是「沒有答案」!人生活得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可以,但老了你連要說故事的材料都沒有。

 

或 許作者的人生是成功的典範,台大到史丹佛再到華爾街金童,不過在紐約的豪華公寓裡他發現這不是他要的人生,他所在乎的一切都不在這裡,他毅然地決定回到台 灣從事他所熱愛的文化產業,並在父親的病榻旁完成人生第一篇長篇小說「蛋白質女孩」,在某個談話性節目他娓娓地說出他的故事,「如果當年我沒有回台灣,911事件死的就會是我。」他淡然地說這段話,沒有任何地幸災樂禍。任何決定的下一步都沒有人知道,最重要的是不讓自己後悔。
資料來源: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http://www.e-yang.org.tw/files/14-1002-1832,r60-1.php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