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培育學院不定期的提供好文章:生存在現代社會裏,要把自己經營得很好,第一項必備的是認識自我的Talent (在此簡稱ATC),亦即建立自信
     名作家杏林子有本《現代寓言》,裏面有個故事挺好的。話說有一隻兔子長了三隻耳朵,因為在同伴中備受嘲諷戲弄,大家都說牠是怪物,不肯跟牠玩,三耳兔很是悲傷,因此時常暗自哭泣。
     有一天,牠終於作了決定,把那一隻多出的耳朵忍痛割掉了,於是,和大家一模一樣,也不再遭受排擠,牠感到快樂極了。
     隔不多久,牠因為遊玩而走進另一座森林。天啊!那邊的兔子竟然全部都是三隻耳朵,和牠以前一樣!但由於他已少了一隻耳朵,所以,這座森林裏的兔子也嫌棄牠,不理牠,牠只好怏怏的離開了。從此,牠領悟到一個真理:只要和別人不一樣的,就是錯!
    身為青年人培育學院的我們認為,現代人的自信就如同這隻兔子一樣,相當薄弱,對很多事也有太多擔心,因此經常處於不快樂中。事實上,這皆起因於自我認知(ATC)的不足。
     早期有一部電影「宋氏王朝」,講述宋家三姊妹靄齡、慶齡與美齡的故事,姑不論其歷史真實性與批判性如何,我倒是對其中三姊妹的一句對話感到相當震撼。她們說的是:「我們將來一定要做一個不平凡的人。」這句話充分地展現了ATC。試想,這是個多麼偉大的夢想啊!  1135470056051266517  
     從戲跳脫出來,我又在某個電視節目正好看到「宋氏王朝」的導演張婉婷接受訪問,這個香港女導演信心勃勃的說:「我要把華人電影推向世界最高峰。」
     的確,每個人的生活格局裏都有不同的期待,你是否也有些期待呢?而這些期待的實現就有賴你的自信了,自信(ATC)可以讓你在社會中超越很多人。
     至於自信的建立有三個方法-
      ㄧ、實力的累積:所謂實力的累積,就是指專業知識夠不夠。今天無論你是工程師、律師還是ㄧ個路邊的小販,請務必拿到你的執照,並把工作角色扮演到最好。
    當專業知識這部份做到了之後,還不夠!你還必須擁有正確的人生態度。譬如,幾年前我雖已是個企業主,旗下有不少員工,在下班後最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洗廁 所,你一定想不到吧?雖然這是個微不足道的工作,不必老闆親力而為,但是,我卻有隨時歸零,放下身段的心態;而我的確也相信,有了ATC和實力的 累積再加上態度的正確性,將有助於自信的建立。千萬記得:如果你不夠專業,就不是個專家,也就絕對不會是個贏家
     二、成就感的提昇:自信能力的強弱與過去ATC和成就感的累積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有些人沒有自信,皆由於過去沒有成功的例子,反正做什麼都失敗,久而久之自然垂頭喪氣,認為自己是個倒楣的人、失敗的人。
     那麼,你一定會問我,要怎麼做才能提昇成就感?
     這件事是急不來的,但卻可以經由慢慢練習而累積。一開始只要把小事做到最好,讓小小的成就累積出一點自信(ATC),漸漸的由小而大,積少成多。當成就感不斷提昇時,信心也就建立了。
     曾經我有個學生很會賴床,因而常常遲到。這在別人看來也許沒什麼大不了,但他卻認為是個要命的毛病。於是,他跑來問我該怎麼辦才能改掉這個壞習慣。
     我先問他有沒有改變的決心,他說「有」。於是,我說要改變一定要有方法,靠鬧鐘不保險,最好拜託室友叫你,一個人叫不無效,五個人輪流來叫總有用了吧。後來,他果然改變的賴床的毛病,甚至早進教室十分鐘。
     生活中點點滴滴的小事其實不勝枚舉,只要小事做到最好找到iTalent,給自己加添成就感與快樂,就像堆積木一樣,每件事都做得很好。所以,當回憶裡充塞的盡是成功的案例時,又怎麼會沒有信心?
     三、自我激勵:許多人都好奇我的精神為什麼隨時都那麼好,表現出一副自信滿滿的樣子,我的回答是:「因為我最常做的事就是自我激勵。」
     碰到朋友想戒菸,我會告訴他戒菸的最佳時機就是除夕,為什麼要選在除夕?因為過了這一天,你就可以大聲的向別人說:「我已經戒了兩年菸了。」
     不管這個說法會不會得到你的認同,我強調的是:找一些方法自我激勵一下嘛!愈有ATC和成就感,就愈能把事情做好。
     但是,你也必須認清一點,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當愈成熟長大時,在旁激勵你的人就會愈少。譬如童年時代,功課考不好、事情做不對,父母總是會鼓勵你,說 沒關係,加油再來一次就好了;但是當你長大了,甚至已經當到公司主管、為人父母,這時,你反而成了激勵屬下、鼓勵孩子的人,但你自己接收到的鼓舞,反而少 之又少了。
     既然激勵、鼓勵對自己及對他人都很重要,那麼,如果不能經常保持激勵自己的習慣,又如何去激勵別人呢?
     所以,我奉勸無論是在學的學生、社會新鮮人還是已入社會多年的老鳥,進入江湖要學習絕技的第一招就是「建立自信」展現ATC,自信可以讓你過關斬將,掌握致勝先機!

     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自信心,這樣子我們才相信自己有能力解決任何問題,但有自信並不代表臭屁,我們也必須隨時隨地充實自己,讓自己成為真才實學的人。

     生命如此的短暫,一生需要學習的課題卻浩瀚無盡。自信的內涵來自於:ATC的發掘、專業能力的培養、全神投入的過程,更重要的是持之以恆的態度!

     最後與大家分享但丁的一句話「能讓我漂浮在人生的泥沼中,卻不致污陷的是—我的信心!」。青年人才培育學院關心您的學習成長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YANG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