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02383654  

兩岸學生差異在哪裡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環球網2012.4.29的新聞,大陸生走廊借光苦讀令台生震撼。

 

一個台灣海峽的相隔,能讓兩岸學生有多大的差別?現讀清華大學科管院學士班三年級的宋之琦有最深刻的感受。台灣《旺報》發表文章,從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大陸大學生的生活。文章如下︰

出自于對于大陸學生的好奇,大二時決定前往北京大學當交換生。在這半年的交換生生涯中,無論是在課堂上、校園內或是宿舍,處處都讓宋之琦深刻地體驗到兩岸學生的差異性。

埋頭用功擠進前20%

在北京大學的宿舍內,她看到台灣的大學不曾出現的奇觀。學校規定宿舍在晚上11點時熄燈斷電,然而這卻是宿舍走廊熱鬧的開始。熄燈時間一到,學生們紛紛從寢室內搬出椅子,就地念書。這樣的畫面讓她大感驚奇,甚至許多台灣學生都拿出手機拍下這難得一見的景象。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學校的圖書館,都只會在期中期末考時爆出人潮,平常圖書館看書的人可說是人煙稀少,屈指可數。

在課堂中,宋之琦再次感受到北大學生對于學習積極、渴求的態度。學生們的自我要求相當高,為了要擠進全班前20%的窄門,每個人無不埋頭苦讀。她表示,北大的學生大多都很聰明,但是無論聰明與否,他們都非常認真。驚奇之余,宋之琦有更多的擔心。她坦言,相較大陸學生,台灣大學生真的很安逸,更不禁擔心兩岸學生的讀書態度如此兩極化,競爭力比得上人家嗎?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曾經有過跟大陸學生交流的經驗,交流的過程中,發現因為競爭力大,相對而言他們對於自我的要求,甚至人生規劃都很務實,問他們如何規劃自己的大學生活?他們能夠侃侃而談的說出大一大二大三大四,近程中程遠程的目標,這是我們比較沒有的思維模式。


宋之琦說,雖然在北大僅短短半年,卻是個很棒的文化沖擊經驗。回到台灣後,她更珍惜清大校園多元的課外活動,但是也常常提醒自己大陸學生對于知識的渴求,是台灣大學生需要學習的。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看了這篇文章後,時時提醒自己,要求知若渴,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努力學習。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