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活是怎樣的?憧憬、想像,那裡生活好像無限美好。知名教授的講座,浪漫的「王子與公主」戀情,豐富多彩的社團活動…,從小學到高中我們編織了多少美麗的幻想,直到我們接到錄取通知書,這個想像才變得真實。

大學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理想與現實到底有沒有差距呢?

find-people1  


「大學生活怎麼那麼無聊?」

時序進入11月,各大學也大多將要舉行期中考,大一新鮮人對新生活的好奇在期中考之後,大概就要消退了,不知道你適應得怎麼樣呢?


小P是中文系的大一新生,從收到錄取通知之後就開始茫然,自己當初按照家人意見所填的商學院沒能錄取,當時自己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考上研究所。進了大學以來,他卻發現自己慢慢迷失了方向,每天按照課表規規矩矩地上課,但卻發現自己沒啥興趣,而大一的課也多不涉及專業領域。上課一個多月以來,對於中文系的課程還是沒有什麼概念,而對於自己最初填報的商學院,也沒什麼動力去旁聽。於是一天過一天,小P日漸覺得索然無味。


小P看到同寢室的同學,有的忙著打工賺錢,有的忙著參加社團活動,好像只有自己特別無聊,這樣的日子雖然輕鬆,時間一久卻讓小P感到心慌,回想去年高三,全班同學都要參加推甄或指考,自己也跟著一起咬牙苦撐,可是現在怎麼動力全失?他沒有思考出什麼結論,但也沒找到學習的動力與目標,卻因為感覺自己在浪費時間而更加懊惱。

TIPS

  在經過了黑色高三歲月之後,有很多學生開始想要過「輕鬆」的大學生活,但是,往往伴隨這種生活而來的就是「空虛」、「沒有目標」、「沒有動力」,就像小P一樣,絕大部分的學生在高中時候,很少會思考自己的學習興趣到底在哪一個領域當中,由於對於自己的不了解,加之我國高等教育的體制所限,很多同學找不到自己的興趣所在。這時候要就借助專業的諮詢老師幫助自己及早進行自我探索以及職業探索,對於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要了解該領域對於大學生素質與能力的基本要求,從而在大學期間進行有意識的培養與鍛煉。另外也要做到「主動學習」,多元嘗試接觸新事物,相信會對你很多幫助。

 

「在大學交個好朋友怎麼這麼難?」

  剛剛開始大學生活的時候,小P很不習慣。比如,同宿舍的同學們都是大嗓門,而且經常性地熬夜,「PK」到凌晨才睡覺。小P過去都是一個人一個房間,作息也比較正常,由於不習慣這樣的作息時間,導致小P天天早晨沒有精神,上課時候注意力也難以集中。


  但小P本身性格內向,剛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自己感覺也不太好意思主動提出這一問,而且看到別的室友都非常要好,一起去吃飯、一起去打球,他內心非常掙扎。由於作息時間一直無法配合是有,這個差異好像在他的心裡豎起了一道屏障,讓小P也不願意主動和寢室同學走得更近一些,而自己這樣的想法,直接帶來的後果就是小P更加想家,更加覺得自己孤單。


  實在是沒有別的辦法,最後小P只好硬著頭皮來找老師,老師在了解了事情始末之後,教小P主動去溝通這件事。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小P主動找到了室長,和他提到了自己平時的作息時間,希望室長能夠幫助一下,室長也很爽快,了解具體情況之後,也向小P回饋了同寢室友對他的看法,後來室長又召開了寢室會議,大家就這個問題進行了溝通。


  小P逐漸打開了心門,慢慢開始了自己的獨立生活之旅,同時也積極和同學溝通,在人際交往中逐漸積累經驗。他發現,其實朋友就在自己身邊。


TIPS

  在大學生活中,大學生告別了以自己為中心的環境,開始了一個新的生活,就像小P這樣「離鄉背井」的學生在大學校園裡是很普遍的。過去以自我為中心的大學生,特別是沒有集體生活經驗的大學生往往會出現人際交往困難的問題,因此,這個問題要儘早引起大學生的重視,如何與人溝通?如何用恰當的方式表達?這些都是大學生需要學習的課題。必要時可以求助老師,掌握人際交往的技巧,這也是大學生進入社會之前的必修學分。

 

「我受不了(壓力)了!」


  就讀資訊工程學系的小安很想去參加攝影社,但爸媽卻以「耽誤時間,要好好學習」的理由而拒絕了小安的請求,他其實很羡慕班上那些可以自由參加社團活動的同學,感覺他們能夠自由地呼吸,而他彷彿被掐著喉嚨。

  大一上學期,小安有一種不堪負荷的感覺,大學的學習方法與高中不同,老師上課時候講課的速度很快,小安本身數學就不太好,微積分等課程的難度讓他招架不住,直到期中考成績出來,小安考得很不理想,微積分被死當,其它的課程則是馬馬虎虎低空飛過——勉強及格,連原本拿手的英文等共同科目都差點不及格。小安很緊張,不知道如何向家裡交待,果然,一回家父母就是一臉的凝重,開始「苦口婆心」地教育起小安,並且要求他寒假裡一定要多做習題,每天看書,導致小安整個寒假也過得很不開心。


  到了下學期,小安的情緒變得越來越低落,上課時候注意力也越來越渙散,晚上睡眠品質越來越低,經常做惡夢,不願意接家裡的電話,人也越來越消瘦。

  由於室友的反映,心理輔導室的老師找到了小安,了解到了事情的來龍去脈,老師指出小安現在的情緒比較低落,要注意防止心理抑鬱,並教他和家長溝通的方法以及減輕壓力的方法,同時心理輔導老師也聯繫了小安的家長,反映了小安的情況,指出家長給孩子的壓力太大,容易造成孩子的心理抑鬱,發展成嚴重的心理問題。小安的父母這才知道原來小安一直背負著過大壓力在生活著。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小安的精神狀態好了很多,他自己也坦誠地向父母說出了自己的想法,希望在大學能夠多一點自由的空間,父母也表示贊同。


TIPS

  小安的問題雖然有外在的壓力,但是自己也有很大的原因,在面對壓力時候,如何自處?在遇到失敗的時候,如何正確看待?大學生要掌握必要的心理健康知識,要懂得調節自己的心理,要掌握情緒管理的方法,而偏偏這是我們過去的教學內容中較缺乏的一塊,所以造就了很多會讀書卻不會過日子的人。這些內心的徬徨與掙扎,不只需要自己注意也需要旁人的關心,師長、同學都是關鍵,適時地伸出援手會讓很多遺憾不會發生。


  大學生活繽紛多彩,很新鮮也有很多可能性,對於大一新生來說都是一個突破,很多人必須離鄉背井在異地求學;很多人甚至開始負擔自己的生活支出,這個階段,四年的時間對每一個大學生而言都有不同的意義,每個人的現實和理想的差距也很大,畢竟,每個人心中的大學和現實的大學都有所不同。大學中所經歷的那些事兒也是每個大學生心中寶貴的財富,好好利用這四年,多學習、多嘗試;多做夢,讓這四年變得豐富、精彩,讓自己在這四年中有所成長,這是每個大學生的必修學分。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