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金曲奬,再次大獲全勝的五月天、實現在北京鳥巢體育館開演唱會夢想的五月天,成了11月份遠見雜誌的封面人物。媒體版面本來就屬於成功人士,倒也沒什麼特別。但在這次報導中,以「台灣阿信態度」做為台灣年輕人的一種新典範。對這個樂團來說,是極大的肯定與讚美。

Ashin-2

遠見雜誌定義的「台灣阿信態度」是對自己負責、實踐夢想的生命態度。 在面對當前挑戰,不僅「能吃苦」,還得具備「信念」跟「創意」,並對工作賦予「意義」。這是這個時代需要的「新阿信態度」。

 

也就是說:肯做人家不做的苦差事,從沒人看重的「垃圾活」中學得技能。堅信自己能夠辦到,未達成功絕不放棄。用不同的方法跟思考,從老事業中挖出新商機。

 

我想,五月天確實是很適合的代言人。記得之前看過報導,知道五月天的信念是:用搖滾改變世界。在台灣站穩腳步後,他們希望用音樂為兩岸架起一個橋樑。於是從2004年開始,僅管五月天當時在台灣已經頗具知名度,但一到陌生的大陸市場,必須重頭做起。尤其大陸聽眾喜惡是直接的,五月天一個月內跑遍大陸的16個城市,沒有知名度,就從一場100人的小酒吧開始一場一場累積。辛苦了三年,就攻下8萬人的上海工人體育場;而在2012年也如願站上10萬人的這個體育館,他們花了八年。你呢?願意為了你的夢想付出幾年?

 

這段故事讓我很有感觸,想起了國際雕刻大師朱銘先生也是如此。在「太極」系列作品讓他名利雙收的顛峰狀態,竟然選擇一個人隻身前往紐約重頭學技能。他說了一段很有智慧的話:執著某一種擁有等於沈陷。縱使是歷盡千山萬水披荊斬棘而得的成就,也要在建立之後,不耽溺、不執著、放手一躍,翻身突破。放下代價不管有多大,它卻是邁向新境的必要步伐。

 

五月天的成功絕非僥倖!當然,不管名字是不是叫阿信,開心的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有非常多各領域卓越人士身上都具備這樣的態度與精神。魏德聖導演在一次訪問中,被問到會想去好萊塢發展時,他說:想站在自己的地方創造像好萊塢般的價值,而非去好萊塢創造價值!這句話也很能彰顯台灣人的態度。 讓我們向典範學習,然後,創造屬於自己的典範。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是您學習的好夥伴!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