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這次要和大家分享一個歷史故事,小編加入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當志工,常在師大出入,看到許多外國人來台灣學中文,有一次小編高鐵回家,看到一個金髮棕眼的外國女生(小編眼拙,看不出是哪一國><)帶著耳機,手裡拿著中文教材,看來,已有中文底子的小編,也想好好加強!這次跟大大們分享的故事,要教我們從歷史故事看觀人法,喜歡學習小編一面學歷史,一面為自己的中文底子加油!請給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串掌聲吧~

讀

戰國時期,魏國人李克提出的「五視法」是對孔子觀人法的繼承和發揚。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記得,孔子的觀人法是:「聽其言而觀其行」以及「視其所以,觀其所由,察其所安」(觀看一個人所做的事,進而觀察這個人做這件事的動機,然後詳細察看他做這件事後,是不是心安理得)這樣的觀察法,「人焉廋哉」(這個人怎麼還能隱藏)呢?


     
《資治通鑑•周紀一》記載,魏文侯在用魏成還是翟璜為相的問題上猶疑不決,於是徵求李克的意見。魏文侯對李克說:「家貧思良妻,國亂思良相,現在要從魏成和翟璜兩人中挑選一個擔任國相,你認為哪一個合適?」李克並沒有正面回答魏文侯的問題,而是提醒魏文侯說:「居視其所親,富視其所與,達視其所舉,窮視其所不為,貧視其所不取,根據這五個方面去比較魏成和翟璜的為人,就足以確定誰更適合擔任國相了,哪裡還用問我呢!」魏文侯馬上醒悟,說:「請先生回去休息,我的國相已經定了。」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魏文侯真是太有天份了!李克更是懂得向上管理呀!


       
翟璜落選不服氣,李克在回去的路上,經過翟璜家門口,翟璜問李克魏文侯決定了誰來擔任國相,李克說:「肯定是魏成,不會是你。」翟璜憤然作色,很不服氣地說:「西河守吳起是我舉薦的;國君擔心鄴這個地方難以治理,我推薦西門豹;國君想討伐中山國,我推薦樂羊,拿下中山後,找不到合適的人去治理,我推薦先生;國君之子找不到合適的師傅,我推薦屈侯鮒。我有什麼比不上魏成的呢!」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認為從這個故事來看,李克是一個很有道德勇氣的人,直言不諱,很帶種!

 

        李克說:「我之所以知道國君一定會任用魏成為相,是因為魏成雖然食祿千鍾,但他的財富有九成都花在為國家訪求賢人方面,所以從東方得到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三個高人,這三個人,國君把他們當作老師,而你所推薦的五個人,國君都把他們當作臣下,所以你怎麼能跟魏成相比呢!」李克一番話說得翟璜心服口服

 

李克「五視」觀人法的意思是:

平時在家裡看他怎樣對待親人,
富了看他把錢花在什麼地方,
貴了看他舉薦什麼人,
窮的時候看他不做什麼事情,
貧的時候看他不拿什麼東西。

魏成和翟璜都是富貴之人,魏文侯根據李克的提醒,通過「富視其所與,貴視其所舉」去比較魏成和翟璜,最終確定魏成擔任國相。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結語: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很佩服李克的觀察人的智慧,這除了人生歷練之外,還要有豐富的學識,才能做到「事事洞察,人情練達」,不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也很佩服翟璜,願意接受魏成比自己適合擔任國相的事實。把這”五視法”來檢視自己,也是一種培養品德的方向呢。大二時,有次坐客運撿到一個皮夾,皮夾裡裝了超過兩萬元,當時不知道如何處理(其實應該是交給警察局就好了),因家距離客運站只有2分鐘,於是下客運後就直接回家問老爸怎麼辦?老爸二話不說直接找出皮夾看有沒有電話?有!於是跟那個人約好歸還遺失的皮夾,約的地點就在我就讀的大學校門口。後來皮夾失主和他的太太一起出現,那位太太塞給我一個紅包表示感謝,當時害羞的小編推辭了一下,但太太堅持要小編收下,然後很快就走了。小編一看驚為天人,裡面有2千耶!當時真的慚愧,歸還失物本來就是應該的!看到這篇文章之後,「貧視其所不取」,雖然大學生真的沒甚麼錢哪!但小編心想:當時是不是應該堅決推辭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講師有言,品德真的很重要哪!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提供你更多學習管道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