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ve Wozniak,這個名字你可能有點陌生,但他的公司你一定聽過甚至手上就有他們的產品,Apple,是的,他就是蘋果的另外一個Steve,蘋果電腦的共同創辦人之一,蘋果電腦初期的作品和iOS的骨幹都是出自他的手筆;此外他也是一個GEAK」,電腦怪客,時常做出一些讓人匪夷所思的創舉,所以也有「科技頑童」的稱號,不過他最喜歡稱自己為「iWoz」,這也是他自傳的書名。

 

以下是去年(2012年)五月,Woz應邀到韓國濟州島參與一場論壇。在論壇結束後,一位負責編輯校內刊物的高二學生,寫信向Woz詢問有沒有任何建議可以給該校學生,Woz回信的內容如下 :

-----------------------------------------------------------------------------------------------------------------------------

回顧我的學生時代,當時的生活充滿娛樂,社交生活單純地建立在與學校朋友相處的時光上,而非如今的行動裝置。在我記憶中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包含我在內的許多學生,都是因為偶然遇見了自己一生中最欣賞或最想做的事。

 

在高中尾聲、大學初期時我獨自一人想了很多事情,第一件事就是我得出了一個結論:我寧願當個時常開開玩笑的平凡人也不願成為一個每天重視工作的職場強人,而且想要每天都處在一個中庸的狀態。我看過許多有關政治、價值觀和財富的困境或極端情形,那完全不是讓人滿意的結果,也導致了許多腐敗的行為。

另 外,我也不需要說服別人認為我的意見就是好意見,我的意見只需對我自己是好的就夠了。我不需要去爭論或贏得任何優勢,畢竟爭辯總是很少有真正的贏家。我可 以告訴別人我所相信的(即便是製造一台電腦的方法),而別人不認同,那就算了。這些我相信的事物也不會對我造成負面影響,只是別人想的不一樣而已。

 

父親告訴我,你能和身邊的人一起走多遠,就代表你多麼的被身邊的人所喜歡。所以我總是親切的對待每個人,沒有理由製造敵人。你會透過你的技術和努力工作而被認可,而也不需要去批評別人做的不好,只要顧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

我念高中時有個「意外」發生在我身上,就是我無師自通學會了如何設計電腦。我很愛設計電腦,而且隨時都在做。我一直不斷的設計電腦,而且還挑戰自己,要求自己盡可能使用最少的零件來設計。我所得到的這些就是永遠不會出現在書本中的技巧,他們只存在我的腦袋裡。

 

我 年輕時所做過最棒的事情造就了早期的蘋果電腦,因為我沒什麼錢,必須想得很仔細才能完成這不可能的任務。此外,我也從來沒有接觸過那些科技,因此我必須自 己寫書給自己,無師自通地去找出用鉛筆和紙來設計電腦的方法,造就了我在沒有人教的情況下也能相當熟練地找出解決方案。

 

現 在,生活中的每一面和公司都會基於行動裝置做出改變,而年輕人在這場改變中已經擁有領先地位,也擁有如何改變的好點子,但我們永遠都會專注在人和使用者介 面上。舉一個最終的目標當例子,當我們對著電腦說出我們想要的東西時,我們不需要擔心是否用了電腦能理解的詞彙,我們只需說出口──就像對一般人說話一樣。最聰明的方法永遠來自對人的了解

 

但如果你沒有技術背景,你的未來就有更多機會去認識到人們是怎樣完成一件事情,而且要多聽前輩的建議。這個世界需要各式各樣的人去努力並且讓世界進步,所以並不需要每個人都成為電腦工程師,我們也很需要數學家、科學家、考古學者、作家等等。

 

去 看看你未來可能會進去工作的公司,熱門的產品可能就是在幫你推薦以後的公司,但要注意公司如何對待員工。公司尊重員工嗎?公司允許組織底層的員工作決策 嗎?公司上層交付給下層的是責任還是命令?這家公司還有成長的潛力嗎?公司有把員工當成家人嗎?如果說公司輕易地就開除員工,讓員工沒有薪水可以維持家 計,那這還真是糟糕。

一切順利

Steve Wozniak

(以上翻譯引自INSIDE.com.tw,作者為 Eason,政治大學)

-----------------------------------------------------------------------------------------------------------------------------

後記:

「在我記憶中最美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包含我在內的許多學生,都是因為偶然而遇見了自己一生中最欣賞或最想做的事。」這句讓筆者印象深刻,真的,在生命中有很多機會遇到讓我們很喜歡的事,但是有多少能夠在你的生命中留下多少痕跡呢?

 

可 能因為教育體制,可能因為傳統文化的束縛,我們的社會扼殺了很多天才,也創造出更多符合普世價值的「菁英」,而這些聰明的腦袋都在做著那些他們一點都不喜 歡的事,所以也許他們做得很好,但一點熱情都沒有,因為那是他們「被期待」成為的樣子,不是他們真正「想要」的樣子。所以常常我們對「人」是沒有感覺的, 只對「事情」有負擔,因為沒有感覺,我們能將事情做到100分,但卻一點都不感動人,試想,一個面無表情的妙手神醫,病患在他的面前只是一個出了問題的機器,如果你是他的病患,會開心嗎?

 

雖然有點模糊,但我猜測Woz想 說的是「熱情」,一個為了「自己喜歡的事」無悔付出的熱情,但這個目標是你自己想要的,而不是他人給你的,為什麼我們的課程叫「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因為 只有自己能成就自己,如果你放棄,再多的幫助也是沒有用,正所謂爛泥扶不上牆。找到那件「自己喜歡的事」然後把它做好,讓自己感動!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與勤勞增進智慧的您,一同研習未來競爭力!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