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湖上有這麼一說:欲練神功,必先谷歌!有多少人是把Google搜尋列為首頁的呢?(默默舉手)但你是否會覺得每次都因為谷歌太會找資料,反而把你給難倒了!?因為要從裡面找到有用的資訊其實還需要另外一番功力,老是「Ctrl+C/Ctrl+V」這樣的報告或者論文想要騙過教授的法眼,我只能說你想太多了!

 

所以有以下症狀者,請服用本文 :

你是否都能準確地找到你的「關鍵字」?

你是否認為每一次的資料都太複雜了 ?

你是否每次在Google時都只加入空白鍵分隔關鍵字呢?

 

美國伊利諾州的Wesleyan大學的研究發現只有不到25%的學生擁有理想的搜尋技能,而大部份的學生對於搜尋過程上都有相當程度的困難與阻礙。這個數字讓你驚訝嗎?因為Goolge不是Facebook,沒有任何輔助訊息告訴你那些資料是你要的而那些不是,所以導致我們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挖寶」,這讓搜尋有點像是在做「資源回收」,要從一堆垃圾中找到黃金,這不僅需要經驗更需要一些小智慧!

 

相對於資訊同樣發達但學習壓力更大的台灣學生與研究生,如何有效率的搜尋可是攸關報告和論文能否準時交差,而且對於資料的分析是否準確更影響自己是否能順利畢業,所以透過以下的圖解搜尋小技巧,希望讓大家在尋找資訊時更為順利又迅速。

 

<以下是請教 INSIDE HIGHER ED.com 所以提供的線索>

 

如果你想搜尋紐約時報在20082010年關於大學測試分數但不是SAT入學分數的文章?

 

Step1:若只想搜尋NYTIMES網站的資料,輸入site:nytimes.com

Step2:關鍵字前面加上波浪符號,輸入~college

Step3:將不可拆開的關鍵字用雙引號括起來,輸入test scores

Step4:不想納入的關鍵字前面加上負號,輸入-SATs

Step5:時間區間用兩個句點間隔,輸入2008..2010

 

參考文獻-

http://www.insidehighered.com/news/2011/08/22/erial_study_of_student_research

_habits_at_illinois_university_libraries_reveals_alarmingly_poor_information_

literacy_and_skills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與有勤勞增進智慧作為的您,一同研習未來競爭力!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