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跟著朋友來到了一間牛肉麵店,生意清淡的不太像原本門庭若市的樣子,突然想到,是阿!「狂牛症」如此沸沸揚揚,敢踏進牛肉麵店確實也需要一些勇氣,而究竟什麼是「狂牛症」?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帶大家一探究竟(以下節錄網路資訊)。

 

牛   

  狂牛症(Mad cow disease)的學名是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意思是「牛的海綿樣腦病變」。狂牛症最早是在一九八六年英國發現,當時曾造成十幾萬頭牛隻死亡。

  狂牛症的潛伏期很長,可能長達好幾年,但是一旦發病,牛隻便會在幾個星期內死亡,患病的牛隻會先出現驚恐及易被激怒的狂牛行為,慢慢的變得行動困難、虛弱、然後死亡。牛死後經解剖發現大腦有萎縮的現象,及大量的神經細胞死亡。

很多人都以為「狂牛症」只會出現在動物身上,但過去…荷蘭已有三人死於狂牛症了,以下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在網路找到的重要訊息

1. 請問什麼是狂牛症? 
       
它正式的名稱是“牛海綿狀腦病“,俗稱“狂牛症“或“瘋牛症“,在人類身上稱為“克雅二氏病“或簡稱“庫賈氏症“(CJD),分為普通性和變異性,普通性不可傳染且病發平均年齡65歲,變異型透過食用傳染,平均病發年齡29歲。目前確信是由變異性蛋白Prion所引起。 

2.
牛肉煮熟後就好? 
       
不,煮熟或冷凍皆無效,甚至高溫700度或放射線皆無法滅絕,化為灰燼後仍有感染性,若任意丟棄土壤也會感染。被喻為“第二個愛滋病“或“人類最後的天譴“。 

3.
請問狂牛症是經由什麼途徑傳染?感染後有辦法醫治嗎? 
       
食用感染的肉品感染,目前完全無法醫治。若混入絞肉中病發率甚至比食用內臟更高更危險,且已感染的牛隻會藉由其他途徑感染其他牛隻,血液、飼料或菜刀之類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好像連自己下廚都有危險…)

4.
請問狂牛症的症狀?成功醫治的比例有多少?死亡率有多少? 
病發後死亡率100%,成功醫治比例是0,大約半年至一年死亡。症狀類似於 “惡靈古堡“ 和 “毀滅倒數28天“ ,因1986~1993年間爆發狂牛症和騷羊症事件,所以殭屍電影裡的背景都設定在倫敦。主要因為腦部海綿化導致急速失智,進而言語和行動能力失調。 

5.
請問如果美國牛這麼恐怖,美國人早就死光了,而且政府拍胸脯保證安全? 
       
目前爆發案例大多在歐洲尤其是英國,目前官方數據超過170起案例。普通型患者有偶發性和遺傳性,但突變型是經感染的,容易被誤判為"阿茲海墨症"(俗稱 老人痴呆症),而阿茲海墨症正是美國十大死因之一,美國地方的私人調查數據更是遠遠超過官方數據。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白人不太愛吃內臟,但台灣的內臟消 耗量不但是亞洲第一、更是世界之冠,染病機率更高。加上台灣人98%有染病基因更是雪上加霜,機率是美國人的720倍,而且我不知道什麼叫做“最嚴格的把 關“,因為台灣只有一台檢役機器,也只能驗腦不能驗肉,更何況是抽樣調查,當時爆發役情的英國政府也是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 

6.
請問我是不是不吃牛肉就好? 
       
錯,會經由輸血傳染,染病潛伏期目前確知為6年,部份實驗室宣稱10~20年,目前已經確定光是英國經過輸血感染的案例至少有4起,但如同上一題,台灣人機率更高上數百倍。假設你動手術輸血,對方的好心可能會因為潛伏期導致你間接感染。 

看完這些訊息,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真的很擔心這樣的狀況,也希望大家不要再抱持著“不關我的事”的心態,讓我們一起關心著個社會與地球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