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078-61  

網路幾乎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有句話說:「沒有網路會殺死一群大學生」可見網路是多麼的普及,在網路的資源裡,很多資訊都能迅速得到,但這樣就是好的嗎?跟著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原文摘錄至天下雜誌)

現代人沒網路萬萬不行,但是有了網路,不一定比較聰明、比較快樂。

如今我們的生活幾乎被網路「綁架」,根據ForensicPsychology.net的統計,每個月全球上網人口總計花費350億小時在網路上。如今,我們消耗的資訊量是60年代的3倍,有61%的人承認自己沉迷於網路。

現在我們不僅在網路上完成所有的工作,而且必須當下立即處理。工作時,每2分鐘就會開新視窗或網頁、檢查email、或是打開新的程式。現在就不妨看一下你自己電腦上的IE瀏覽器,已經開了多少個網頁頁籤。但是,一心多用只會讓人變笨,阻礙大腦解決問題的能力、思考速度減緩、創造力低落。

但還有另一個你不願面對的真相:我們愈依賴Google,思考力愈容易退化

如今,全球上網人口每天造訪Google總計 72億次,進行30億次的搜尋,Google幾乎要取代人類的大腦。

過去沒有Google的年代,取得資訊的資源有限,當我們需要某個資訊時,會記得過去是否曾經搜尋過相同的資訊,同時會記得到哪裡可找得到需要的的資訊。但有了Google之後,要找任何資訊搜尋Google就可解決一切問題,我們不再記憶過去是否曾搜尋相同的資訊,也不再記憶可以在哪裡搜尋到這筆資訊,因為沒有必要。

但是,有了便利的網路,我們快樂嗎?並沒有。根據統計,網路重度使用者感到不快樂的可能性是一般人的2.5倍。而且,沉迷網路會讓大腦的白質組織區域(white matter)縮減大約20%,這區域佈滿了與情緒、記憶、感官、說話能力有關的神經組織。

網路,讓生活更便利,但過度依賴,卻會讓人「失智」。

(看完這篇文章後,你有什麼想法呢?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我其實還蠻訝異的,尤其是講到Google的部分,讓我有種不可置信的感覺。小編我自己也是Google的愛好者,沒有想過如此便利的工具竟然也有不便的時候,但不要因此就全盤否定,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覺得網路還是有一定的便利性在,只要我們適度的使用,不要過度,還是可以在便利和快樂間取得平衡的。)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