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媒體強力主打,未演先轟動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不知你是否也是眾所期待的其中之一?

 life-of-pi-62  

這部號稱史上最難拍的電影小說,曾也有過幾位導演試圖挑戰,最後都打了退堂鼓。原著作者解釋:「你得挑戰這些字裏行間的意象,轉化成視覺的真實畫面,要能同時瞭解故事、感同身受,還要能克服嚴峻的技術難題。」 而李安導演,雖已創造職涯多次高峰,仍選擇接受這個不一樣的任務。拍這部片的動機,很喜歡他的說法:我選擇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裡頭的某些內容、某些事、某些人、某些話語,感動了我

 

但要將感動轉化成影片,從構思、醖釀到完成卻總共需要花上四年的時間。

一個令人畏懼的題材,在這麼長的時間裏,有時勇氣十足、有時卻絕望無比。所以在接受商業周刊訪問時甚至提到「拍完覺得茫茫然,不知道接下來要幹嘛?」的李安導演,想必在這趟漂流裏也產生了與以往不同的心境。

 

那李安導演是如何瞭解這個故事呢?

在接受陳文茜女士訪問時,他如此分享: 是一個探討神性的故事,宗教只是其中一個部份。人在最恐懼的時候,其實也是最專注的,不需要禱告,他就在上帝的這個範圍裏面,他就有一種神(靈)性,但通常都是在最痛苦的時候。

而說自己沒有宗教,但有信仰的李導演,電影是他修練自己的道場。

剛開始拍片好像有話要說,後來我覺得其實我只是一個載具、一個導體,是電影拍你不是你拍電影,受到它的召喚,我們好像一個靈媒一樣,它要見觀眾了,觀眾有這個需求了,通過我去達成,把它具像化。

 

說得簡單,但這個能力連謙虛的李導演都不得不坦白:自己確實是有天分!因此,在上映前,已得到許多媒體、同業的高度評價,包含《紐約時報》:「它將3D電影帶到了一個更有深度的全新境界。」《阿凡達》3D大導演詹姆斯柯麥隆:「打破3D電影僵局、衝破3D電影格局、不僅達到3D電影該有的效果,更會讓你忘記你正在看的是一部3D電影!」

 

如果你打算一起經歷這場奇幻漂流,送給大家李安導演的這段內容:

我一直有這種感覺,你問我很多的道理,我不曉得,我只是有這個需求,在看這本書時受到這個題材召喚的時候,其實跟作者也是一樣,心裏的感覺希望用影像表達給觀眾,然後觀眾要在自己的腦筋裏面演練,你拍得再好,也沒有觀眾想像得好,其實是一種拋磚引玉,我拍可能不是你想的東西,可是你想到的那就是很好的東西。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青年人才培育學院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