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都跟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一樣有過領導與被領導的經驗吧!曾經是班上的幹部、社團的幹部或者是組織成員,而今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要跟大家分享,優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亞太區 前行銷副總經理黃福瑞老師上「從基層到高層-談領導與被領導」的YANG課程內容。

 

 

 

 

 

 

 

 

 

 

 

老師首先跟我們分享一家公司的職位階層關係與稱謂,要談領導與被領導,就要先瞭解在生活當中所處的位置,了解自己的腳色定位,知道自己的腳色定位,才能各司其職。而人的一生當中,都脫離不了領導與被領導,在學校、公司可能是被領導的角色,回到家中可能帶領弟弟妹妹或小孩。

要做到各司其職,就要做好自我的經營:時間、心力與知識的投入度,個人的家庭、身體狀況的衡量、工作公司的工作期望、個人目標的期望(當個文化人、社會人、經濟人)。

當然出了社會談到領導與被領的關係,就要先瞭解從基層做起的自己,要有甚麼樣的工作態度與觀念:(1)首要為誠實與正直。(2)任務分派要清楚。(3)準時上下班(要有時間觀念,不能上班姍姍來遲,此外也要有責任觀,事情沒做好也要負責好才離開)。(4)責任感。(5)不要凡是太強調公平(能幫忙做的事,就幫忙做)。(6)專業技能精進。(7)有企圖心但腳踏實地。(8)虛心求教,接受工作上的批評。(9)團隊精神。(10)儀容整潔。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心想以上10點為基本工作態度與觀念,自己具備了哪幾項呢?除了工作態度與觀念外,老師也分享職場人要懂得以下基礎工作技能:(1)Word, Excel , PowerPoint等文書軟體。(2)FrontPage等網頁設計軟體。(3)企業的銷售,訂單, 出貨, 生產,採購,進出口,倉儲管理,人事總務,會計出納作業。(4)資訊管理的基本流程了解。(5)成本效益的概念。(6)客戶服務的觀念。(7)公文簽呈的撰寫及核決。然而隨著階層的上升,從被領導到領導的角色,三大管理技能的能力要求比重也隨之改變Technical Skill(漸少)、Human Skill(不變)、Conceptual Skill(漸多)。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希望可以當個襯職的領導人,對此黃老師向我們分享天下雜誌288期特別企劃,成功領導人應有的十大特質:(1)嚴正的道德感。(2)勇於做困難的決定。(3)思想明晰,能掌握重點。(4)企圖心。(5)有效的溝通技巧。(6)知人善用。(7)培育人才,為公司儲備未來領導人。(8)自信。(9)適應能力。(10)魅力。

想想看你有以上10個成功領導人特質嗎? 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領導與被領導,希望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整理的內容你會喜歡。

 

 

更多分享請至大專生涯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