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ps-mmi018729  

學習領導,就是學習駕馭變化,」領導學大師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在著作《領導,不需要頭銜》(On Becoming A Leader)寫道。領導者並不是在賦予一個頭銜的當下,就自動變成領導者,而是在得到頭銜之前與之後,都各自經歷過無數的歷練,從中不斷地成熟與茁壯。

這些考驗,愈是艱難險阻,愈能讓領導者受益良多。誠如班尼斯所言:「狂風暴雨會造就山的姿態,疑難雜症也會造就領導者。難纏的老闆、沒遠見和操守的同事、無法控制的情勢,以及領導者自己犯的錯誤,都是領導者的必修學分。」可以說,擁有面對逆境的能力(Negative Capability),是打造成功領導者的基礎。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篇相信,無論未來是否目標成為領導人,這項面對逆境的能力,是現在新一代的社會新鮮人進入職場,必要的條件之一。

生活和工作總是充滿著難以預料的變化,每每都會消磨人的意志和熱情。許多人在身處混沌不明的情況時,難免心慌意亂,但領導者往往能夠保持穩定的情緒和清晰的思路,選擇積極面對這些挑戰,並且設法從困境失敗中找到突破的方法,建立更堅強的成功信念。

這種「轉念」的力量,主要來自於領導者願意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待失敗,並且將每一次的不順利都視為是一次學習的好機會,「不但接受失敗的事實,還能夠反省、理解並加以應用,」班尼斯說道。

進一步而言,領導者不僅能心平氣和地正視危機,還能從困境當中,探索和挖掘更多的問題和答案。《領導,不需要頭銜》書中提及,「你失足的地方就蘊藏著寶藏」。無論危機或大或小,是外部環境使然、他人造成、抑或是自己引起,每段深刻經驗後的故事,都是一個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想起,講師曾教導: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不要輕易錯過人生中每一次的經驗,都是一種學習,及心態的轉換。

博恩.崔西(Brian Tracy)在《一個人的執行力》(The Flight Plan)書中指出,針對困境不斷地提出像是「發生什麼事」「如何發生的」「造成了麼影響」等問題,將有助於找出事實,進而設想解決之道。如同班尼斯引述行為科學家麥可隆巴度(Michael Lombardo)和摩根麥克卡爾(Morgan McCall)的研究發現:「逆境會傳授你某種技巧,成功的主管會無止境地提出問題,他們之所以能超越同僚,主要是因為他們從經驗中學到更多,而且在職涯早期就學會,即使面對渾沌的局勢,也能從容以對。」

工作上發生狀況時,你會如何反應?真正的領導人,會將此視為「學會如何處理狀況的時候」。考驗對他們而言,是學習的機會,而非怨天尤人的藉口,更不會被困境擊垮。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期待大家會喜歡這篇文章分享。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