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節選自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客座教授同時也是管理心理學家的季锴源教授的一篇文章,恰好與大專生涯發展協會自我探索演講月主題契合,給對管理心理學有興趣的大大參考!

文/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客座教授 季锴源

        希臘神話中有一個淒美匪夷的故事。美男子納西斯(Narcissus)非常痴迷於對自己的喜愛,幾乎到了無法附加的地步。一個叫愛可(Echo)的貌美女神喜歡上了他,苦苦的追求,而他卻置之不理,最後愛可得不到自己的愛情抑鬱而亡。之後,納西斯對自己的痴迷越演愈烈,當他走到湖邊看到自己的倒影時,竟然深深的愛上了自己完美的倒影,顧影自憐、如痴如醉,最後一躍撲向了自己的倒影。後來在納西斯跳入湖中的地方長出了一朵迷人的鮮花,人們就用納西斯的名字命名叫水仙花(Narcissus)。

      
心理學稱之為“水仙花情節”意指人有自戀(narcissism)的情節。其實人人都多多少少有自戀的傾向存在,就像每一個人都有一朵在心中盛開的屬於自己的“水仙花”。適度的自我肯定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了解自己、愛惜自己。比如寫日記、網絡博客、貼照片等多數是滿足自戀情結的一種適度體現形式。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Seneca)說:“你對自己的看法比別人對你的看法重要得多
”。但過度的自戀則會孤芳自賞、一葉障目,缺失與他人平等融洽相處的能力。

        20多年前如日中天的“童話詩人”顧城,已漸漸的消失在年輕人網絡和遊戲的生活中。在那個只有崇拜者而沒有粉絲的年代裡,顧城就倔強的借助詩歌固執的生活在自己的“天國”中自戀陶醉而無法自拔。強烈的自戀情結,使他成為一個極端的個人主義者。顧城與妻子謝燁遷居到新西蘭的激流島,遠離塵世的喧雜生活在自我世界中,打造極端幼稚的幻想世界;他驚恐於任何一個可能分享他的感情的人出現,幾度勸導懷孕的妻子做流產,甚至無法接受自己的兒子分享妻子對自己的感情和忠誠,表現了極端的自私和自我為中心;他又與另一崇拜者英兒種下戀情,並與妻子共處其中,公開宣稱自己有兩個妻子,卻對闖入生活的另一男子-----自己的兒子厭惡到肆意施暴的地步,極端愚昧的大男子主義;視經濟拮据的現實於不顧,極力打造自己的“女兒國”。當英兒離開他後,顧城似乎感覺到了夢想的破沒,之後殺妻自殺,極端空想的自由主義。極度自戀的情節無節制的肆虐幾乎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最終還是擊垮了“我是一個王子/心是我的王國”的天才詩人。


自信:既認識到自己的優點,又能正視自己的缺點。並給自己積極的鼓勵。
自卑:只看到自己的缺點,看不到自己的優點。所以總覺得己不如人。
自負:只看到自己的優點,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所以總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自戀
:和自負差不多。就是覺得自己哪兒都比別人好。


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自戀更突出“戀”的內涵,這種對自我的好感和認可程度達到甚至超過了男人對女人的痴迷。

        自戀會導致諸多人際交往中的錯位和不適,使人與人,人與社會失衡。自戀的人有強烈的兒童情節,美國心理學家朱迪斯·維爾斯特在《必要的喪失》(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按:台灣譯名《面對失敗》,1986年皇冠出版,書店已經看不到了,要去二手書店翻)一書中繪聲繪色的說到:“一個迷戀於搖籃的人不願喪失童年,也就不能適應成人的世界”。自戀的兒童心態有海闊天空的幻想,渴望獲得呵護和關注,以自我為中心的肆意表現。總認為自己應該獲得更多的稱讚和偏愛。完全脫離了成人世界的遊戲規則,在自我編織的虛幻的幼兒園中一方面對周圍人擁有的垂涎欲滴,一方面又對周圍的人頤指氣使。被《時代》周刊列為25位最有影響力的美國人之一的偉大教育家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在其廣為人知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按:台灣翻譯為《與成功有約》天下遠見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一書中談及:“人們的成長要經歷三個層次:分別是依賴、獨立、互賴。”從依賴別人照顧,到獨立承擔責任,再到合作共同開創,如此才能勾勒出從“搖籃”到“豐碑”的成熟而完美的人生曲線。

榮格說:“我+我們=完整的我”(I + We = Fully I)

        拋棄以個人為中心,取而代之的是以原則為中心。獨善其身,充其量也不過是在人際關係的互動中扮演一個自給自足的窮人,而人生就像大型的玩具拼圖遊戲,獨一無二的我們卯足了勁頭也只能是全圖的一部分,我們需要互賴、合作、雙贏,我們需要一個個形狀各異、大小不同的圖塊才能搭建拼成人生的全貌。

        總之,一個走向成熟而互賴的人才能夠與人分享內心真正的感受,同時,也能夠從分享他人的內心感受中獲益良多。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結語:真正自信的人,不需要靠著攻擊別人來成就自己;所有的攻擊,都是一種求救(也許需要心理治療?)人生歷程中,每一段挫折與歷練,都是在幫助我們認識自我、了解自我,到改變自我、突破自我,最後實現自我。成熟的人懂得在過程中調適,改善缺點,強化優點,成就自己的人生。自卑的人選擇否認、退縮,自負的人則像是一朵長不大的蘑菇,看不到自己的缺點,永遠活在自己的小世界。如同史蒂芬‧柯維博士在《與成功有約》一書中說的:「每一個人的每個當下,都有選擇的權利。」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小編衷心祝福大家都能成為自信、自愛、自重、自在的人!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ATC

arrow
arrow

    yo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